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杨仁忠 刘军玲

  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的方法论特质,是我们党探索现代化道路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密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守正创新,提出了坚持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主题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坚持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守正创新的历史,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国实际为依托、以时代课题为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历史。我们党诞生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党的神圣使命。为此,我们党在守正基础上不断创新,跨越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首先面对的是“以农立国”还是“以工立国”的问题。围绕这一问题,我们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当时最大实际,以破旧立新的革命勇气提出使我国由农业国稳步向工业国转变的正确主张,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党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我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打破了对其他国家现代化模式的路径依赖,走上了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了从“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的重大转变,取得了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

  孜孜求索蕴蓄积累,拨乱反正革故鼎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动荡,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我们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时代使命、坚持解放思想、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开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我们党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实事求是中与时俱进,在“四位一体”基础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创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之路,创造了震动寰宇的历史性奇迹、世界性奇迹。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守正创新是党成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过去成功之本,也是未来继续成功之钥。

  二、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党肩负的任务更艰巨,面临的形势更复杂,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扎根中国大地、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立足中国大地,在一个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规模巨大、地区差异悬殊的发展中大国建设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不曾遇到的严峻风险和挑战,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此外,新时代新征程,新的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提出了更大挑战。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很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凸显,各种矛盾交织叠加,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因此,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保持正确的航向;创新,才能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三、在守正创新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境界

  时代发展没有止境,中国式现代化探索不会停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必须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保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遵循,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人民立场与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统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现代化新境界。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坚持对外开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现代化新境界。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整体性与局部性相统一、效率性与公平性相统一、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统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开辟社会主义社会文明现代化新境界。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统筹规划、齐头并进,激发人民群众的精神动力,提升全社会公民道德修养,开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现代化新境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辩证把握释放生产能力和保护发展潜力,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现代化新境界。坚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作者分别为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