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十周年之际
~~~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论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盛茂林主持并讲话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武清区大良镇加快新农村建设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武清区大良镇加快新农村建设 ──
蒙辛庄里“闪星光”
本报记者 刘雅丽

  天津市村(社区)评星定级,进步升星,退步摘星。武清区大良镇蒙辛庄村2019年“无星”,2020年“四星”,2021年获评“五星村”。连年增多的“星星”,成为这个西依北运河小村庄蝶变的闪亮注脚、乡村振兴路上的铿锵音符。

  小村何以蝶变?记者蹲点一探。

  11月21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炳录把村内党员召集到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室座无虚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王炳录说,“啥是团结?一个手掌摊开长短不齐,握紧才有合力,讲的就是团结。咱村评上‘五星’、保住‘全国文明村’,明年还要凭借村西中药园花海、村东北红枫林网红景点搞旅游,都离不开团结。”

  “支部团结,老百姓拥护,大伙儿自然心齐。”“人心齐,泰山移。”……党员们感慨。

  2019年,蒙辛庄没“星光”,村里人人憋着一股子气。转年,天津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蒙辛庄村借东风开启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大伙誓要争这口气。可听说环境整治先拆违建,关系到各家切身利益,人们顿时犹豫。当时不少宅院前搭厕所后伸厨房,“东出西进”很难看,“难看是难看,可拆了多不方便?”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村民不乐意,怎么办?

  村“两委”把团结作为拆违攻坚金钥匙。咋团结?王炳录说,“秘诀就是办事公道,把心搁正喽!当‘村官’甭想占便宜,支部带头,党员带头,村民代表带头拆违!”

  村东头唐国平家墙外,有一几平方米“后背房”,当厨房用很多年,水电气设施全在里头。王炳录找唐国平做工作,话到嘴边有点犯难,两人发小,关系挺好,“让谁扒房谁满意?”不承想对方已想通,“我是党员,这点觉悟还能没有?咱要不动弹,村里活儿就不好干。示范村创建就像小孩儿学走道,第一步走不了还想跑?要是创建不成,最后吃亏的不还是我们自己!扒!从我家开始扒。”

  开头顺,事事顺。两个多月,全村86处相关建筑全部如期清理。

  “‘后背房’拆完,没遇‘刺儿头’,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唐国平感叹,村里工作一碗水端平,村民瞧在眼里,装进心里。心齐,就团结,就能成事。

  以前可不是这样。70岁的老党员唐学清说起,小村200多户700多人,早些年,人不多事多,酗酒骂人等不良风气让各级领导怵头,干啥啥难。“近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上面给鼓劲,下面有干劲,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村里风气逐渐改变。”

  唐学清在村里“头衔”多:志愿者、“宣传员”、文艺“联络员”……各“差事”吃力不拿钱。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区里高原老兵联艺队(以下简称“老兵队”)计划和本村开心舞蹈队联合演出,他张罗;家家户户门前垃圾桶,一条道上一条线,放得笔直又好看,他定位安装;村里新冠疫情防控“大筛”,赶上早6时开始,他4时起床,开“电三轮”先带“大白”入户,为行动不便村民做核酸采样……

  其实老唐自己也行动不便,他患腰疾多年,走不了几步道,出门就凭“电三轮”。今年以来,靠着这辆代步工具,他带“大白”入户约800次。这不,出勤率太高,车胎刚换新。

  有人嘀咕,“老唐图啥?”

  老唐讲了件事:去年,老伴儿突发心脏病,急需30万元手术费,亲戚朋友借遍也没凑够钱,王炳录和村监委会主任唐国安听说了,每人掏出1万元。老伴儿住院出院期间,村“两委”班子成员跑前跑后,老唐心里热乎乎的,“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掏心窝,咱也想‘迈迈腿、动动嘴’,能帮就帮点儿。”

  最近一段日子,老唐“迈腿动嘴”更勤了。

  他发动“电三轮”,带区老兵队队长刘玉振到蒙辛庄村观光。两人琢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说白了就是要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好起来,他们要编段快板“颂党恩,说变化”。

  刘玉振住2公里外小河村,退休前长期从事文艺宣传。两村挨得近,新冠疫情趋缓时,刘玉振常带队到蒙辛庄村联谊,感慨这村整洁,可头遭坐 “敞篷车”听老唐宣传,那种感觉很不一般。

  他发现这村道路越走越平:原先土路配砖路,开车起步就“咣当当”;现在水泥路加柏油路,车开多快都稳当当。

  舞台越来越大:8年前,天津市第三建筑公司援建了蒙辛庄村文化礼堂,内砌舞台。3年前,礼堂提升改造,添置LED屏、音响和空调,舞台也加长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臭水沟变荷花塘,“后背房”变风景墙,各家大门免费安装,墙外果树整齐成行,路面干净得像擦过一样……

  一年又一年,由“无星”升“五星”,蒙辛庄村的“星途”,成为包括小河村在内的全市首批新农村建设试点乡镇大良镇55个行政村团结奋斗的缩影。“盘点”变化,刘玉振脑海中立刻“有料”,“村干部废寝忘食,带村民奔好日子,他们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这党的恩情咱可不能忘啊,我要编段快板来赞扬……”

  记者手记

  团结就是力量

  50岁的开心舞蹈队队长步红新,最近正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排节目,一段广场舞配乐是《中国红》,“人人心中有美美的梦……红红火火是中国红……”歌声动人心弦。

  从大路小路装上太阳能灯,出门不用带手电,到孩子上小学中学有校车,路上接送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从道路硬化、统一粉刷墙壁外立面,到统一盖门楼、整治臭水沟和“飞线”……事情干成一桩桩一件件,圆了多少人心中美美的梦。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大伙儿一心向党。团结一心就有了力量,蒙辛庄村和千千万万个村庄一样,正拼搏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