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刘 中

  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这是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已经镌刻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融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中。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不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应变局、战艰险、创奇迹,以新的伟大奋斗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一、“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确立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原则,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两个确立”是核心的政治原则和科学的政党理论的统一,是宝贵的政治经验与正确的历史选择的统一,是根本的政治能力与重大的现实需要的统一,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回答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指明了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伟大事业需要伟大领袖,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表明,每到紧要关头、每遇严峻考验,总需要党的核心力挽狂澜,总需要党的思想理论引领党和人民事业破浪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主动,统筹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凝聚团结奋进伟力,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推进十六个方面工作取得伟大成就、发生伟大变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传奇,谱写了时代变迁的恢弘篇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深厚为民情怀、强烈责任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两个确立”是我们党深刻总结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顺应时代、体现民意,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崇敬和拥戴。

  “两个确立”是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是全党的共同意志、人民的共同呼声。谁能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历史和人民就会选择拥护谁;什么思想能引领人民推进复兴伟业,历史和人民就会坚持发展什么思想。在迈上新征程、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委员;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充分体现了全体代表和委员的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充分表达了亿万人民紧跟核心领袖不断走向新胜利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了实践的充分检验,引领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时代伟大成就,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必将继续在实践基础上实现新的理论创新,指导新的实践取得新的胜利。前进道路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全党就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就能够“我自岿然不动”,始终确保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

  二、“两个确立”是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的决定性保证

  “两个确立”决定新时代十年,更决定新时代新征程。新的伟大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两个确立”是应对前进道路上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越是在一个不确定性增多的时代,人们越是有一种对确定性的强烈需求。实现民族复兴伟大而艰巨,前进路上充满了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党随时都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新征程上,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最大的确定、最大的底数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程,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夺取胜利的根本性、决定性保证。

  “两个确立”是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奋进力量的最大底气。我们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依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民族复兴的号角,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实现民族复兴并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成功的,而是需要把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牢凝聚起来,进而把14亿多各族人民紧紧团结起来,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这就要有一个“核心中枢”。“两个确立”就是凝聚力之“核”,没有这个“核”,就会一盘散沙,民族缺乏凝聚力,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新征程上,汇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朝着民族复兴勇毅前行,我们最大的底气、最大的信心,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中军主帅”的权威和运筹帷幄,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引领,这是我们党把全国各族人民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

  “两个确立”是解决我们这个大党独有难题的最大保证。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经过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解决了党内许多顽瘴痼疾。我们也必须充分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有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新征程上,解决好我们大党独有的难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我们最大的保证、最大的优势,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英明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引领航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提供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强大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三、新征程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思想上高扬旗帜、在行动上紧跟看齐,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新征程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政治立身,自觉把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放在首位,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决定性保证,切实在对“两个确立”清醒的思想认同中,形成对“两个维护”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作为“党之大者”“国之大者”之首要,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任何时候都不做“两面人”“两面派”,不搞“伪忠诚”“假忠诚”,坚决摒弃“低级红”“高级黑”,坚决反对一切目无政治纪律、无视党中央权威的言行。

  新征程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高扬旗帜。旗帜就是信仰,就是方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思想理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就有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首要的是要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英明领袖上,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实践上有新提高,筑牢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既知其言又知其义、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这一重要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新征程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地在行动上抓好落实。“两个确立”本质上是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不能只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真心流露、见之于行动,时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上。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蓝图,部署了今后五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各领域的目标任务,落实好这些任务,关键要狠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把时间和精力主要放在研究解决问题和抓落实上,细化各项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对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了然于胸;要充分发扬实干精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不断在做实上见到实效,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紧密联系天津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力的行动举措、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不断开创天津各项事业新局面,不折不扣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力量。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