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内·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详解二十条优化措施热点问题~~~
新文旅疫情防控指南提出多项优化防控措施~~~
“颜值”在线 智慧串联~~~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
疫情快报
11月17日0时至24时~~~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死而生(15)
曾平标 著

  关心群众疾苦

  1934年12月上旬,被敌人截断在湘江东岸,陷于重重包围的红三十四师,在返回湘南途经新圩时,饥寒交迫。

  为了生存,他们宁可摘野菜,捡红薯根,捞群众家里的潲水渣充饥,也不拿老百姓一个生红薯、一个生萝卜,因此,很多战士饿得四肢无力,倒在路旁再也爬不起来……

  红军长征过桂北,沿途打击土豪,为民除害。从灌阳文市桂阳村开始,红军沿途镇压土豪劣绅32人。

  被镇压的土豪,都是向群众了解或群众检举揭发的引起极大民愤的分子。在界首,红军杀了十几家土豪的猪,在关帝庙召开群众大会,一边宣传我党我军政策,一边把猪肉砍成大块,当场分给群众。

  红一军团在全州两河的上安村抄了大地主唐永清的家,把他家重租重利盘剥农民得来的几百块光洋和3担铜板没收,光洋充作军用,3担铜板分给贫苦农民。

  兴安长依岭土豪李寿亭,欺压群众,作恶多端,群众向红军告发,他当即被红军逮捕。兴安华江的同仁,有个恶霸李长茂,他还是当地的土匪,有枪有钱有势,无恶不作,民愤极大,群众向红军告发。这两个坏家伙经审讯确认,被押到新寨就地正法。

  新圩坦屋村蒋式杞老人回忆说:“我出世以来见过的军队就是红军好。他们待人和气,不打人,不骂人。住在我家,杀地主的猪(把)大碗大碗的猪肉舀给我母亲吃,我母亲从来没有哪一次吃过那么多猪肉。”

  水车宾家桥村的群众,受敌人反动宣传的欺骗,红军来时都躲到山上岩洞里去了。红军找到他们,将猪肉挑到岩洞里分给他们,按照地上的火堆,一个火堆分一块。

  红军是穷苦人的军队,关心群众疾苦。红军住宿在资源县枫木村时,见到贫苦农民颜绪隆的儿子大冷天光着屁股,没有衣服穿,当即把没收来的土豪的衣服分了一套给他。颜绪隆的老伴儿看到儿子穿上了衣服,感动得眼泪直流。

  红军在龙胜了解到赵良德一家6口人,只有出门的一两个人才能穿衣服,在家的人连衣服都没得穿,就让后勤人员从部队行李担子里拿来一匹布(约4米长),送给赵良德一家。

  红军故事代代传──

  唐万广,65岁,全州县石塘镇兴坪村委仁甲村人,他根据父亲的讲述还原了当年红军经过仁甲村的一些故事。

  人民出版社 广西人民出版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