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进伟大征程 谱写时代华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写在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建局70周年之际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质报国铸辉煌 踔厉建功新时代(图)
──写在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建局70周年之际
文/周荣 张冬莹 艾羽
野外地质勘查
天津市蓟州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监测
天津市武清区大黄堡湿地 生态修复项目
天津市近海海洋地质调查与评价项目
天津市滨海新区道路塌陷检测工程
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成果
老挝琅勃拉邦爬奔金矿鸟瞰图

  天津,向海而兴,开放包容,生机勃勃,活力澎湃。

  在这座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里,有一支赤诚找矿立功、笃信地质报国、不惧艰难困苦、默默担当奉献的地质勘查队伍──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

  1952年初冬,响应国家“开发矿业”号召,地质工作者从四面八方汇聚渤海之滨,华北地质勘查局在津诞生。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年砥砺奋进,华勘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政府重大关切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立自强、踔厉奋发,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始终保持全国地勘行业前列。

  牢记“国之大者” 坚守初心使命

  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中铸就华勘辉煌

  百业矿为先。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70年来,华勘始终坚守地质报国初心,矢志找大矿找好矿,先后参加了名震全国的邯邢、冀东、张宣等找矿会战,探明承德大庙、黑山一带钒钛磁铁矿、唐山冀东水厂和马城鞍山式铁矿、邯邢地区西石门和北铭河接触交代型铁矿、张家口地区近北庄赤铁矿、晋南塔儿山铁矿、山东金岭及历城铁矿等一批铁矿资源基地,为我国钢铁工业提供丰富的资源保障。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根据国家战略调整,华勘转战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勘查,先后探明承德寿王坟和小寺沟铜矿、撒袋沟门钼矿、周杖子铅锌矿、张家口青羊沟铅锌矿、山西中条山外围铜矿、石家庄井陉铝矿、内蒙古霍格乞铜矿等有色金属矿产地,探明承德峪耳崖、牛心山等一批金银矿床。这些资源,迄今仍是支撑国家和地方经济的重要“工业粮食”。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黑色、有色金属和放射性矿产30余种、矿产地近600处,包括大型、特大型矿床16处,中型矿床57处。

  华勘“找铁特长”“找金(银、铅锌)拿手”“找核特色”,获得业内外一致公认。凭借精心磨砺的“看家本领”,华勘开创了一系列行业先河──运用矽卡岩型成矿理论,成功打开在邯邢地区寻找富铁矿的广阔前景;利用多旋回碱性超基性岩盆岩浆矿床学说,探明矾山磷矿床,突破地质界找磷瓶颈;在河北沙河一钻打出180米的富铁矿,在全国地勘行业率先实现低缓异常找矿突破;探明内蒙古白石头洼钨矿,打破我国北方没有钨矿的论点;探明内蒙古大井子多金属矿,证明我国北方也有可供工业利用的大型锡矿成矿带的事实;探明内蒙古安乐锡矿,填补我国北方独立锡矿的空白;探明河北牛圈子银(金)矿,为我国北方易采易选独立银(金)矿床增加新类型;实施“中国北方岩溶水资源及大水矿区岩溶水的预测利用与管理研究的子课题──河北邢台百泉岩溶水系统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在国内居领先地位,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称赞;采取钢粒钻探钻进施工,屡创全国冶金地质系统单机月进尺最高纪录……

  进入新世纪、迈步新时代,华勘积极参加国家“地质找矿358行动”,特别是在境外资源勘查中充分展示“国家队”水平:在蒙古国一举打破5个国家的同行对图木尔廷-敖包“根本没水”的断言,在刚果(金)探明世界级铜钴矿,在摩洛哥等多个国家实施援外地质工作,完成47个国家境外风险勘查任务,荣获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国际合作“最佳勘探奖”和“最佳开发奖”。

  响应“一带一路” 用好“两种资源”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展示华勘风采

  “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华勘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履行职责使命,提升外向型发展水平。

  1999年,华勘率先“走出去”,以2001年实施扎伊德慈善机构援助苏丹水井工程为标志,拉开国际化经营的序幕。二十多年来,从“小水井滋润非洲大地”,到足迹遍布五大洲近60个国家(地区);从单一援外技术服务,到扎根落户多领域开发;从籍籍无名,到“中国水神”“中国标杆”,华勘人向世界递出中国名片。

  积极融入国际大循环,华勘深耕海外收获丰厚,在老挝建成爬奔金矿,在苏丹建成哈马迪金矿,在加拿大成功运作J&L矿权,迄今尚有十余宗境外矿权。

  老挝爬奔金矿是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勘杰作”,八年磨一剑,华勘自主勘查、自主建设,在老挝建成标杆型大型金矿,成为中资示范企业,彰显“中国天津”辉煌形象。在苏丹,华勘施工水井2000余眼、实施土石坝工程20余个,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饮水、灌溉问题,福祉非洲人民;在尼罗河上,实施了10余个水电站大坝的坝基勘察和桩基施工,让多个“非洲三峡”重大工程留下华勘精彩,获得苏丹政府高度赞赏。在刚果(金),针对世界级新科铜钴矿,提供从地质勘查到矿山建设、矿山运行等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覆盖多领域的“中西非基地”……

  多年来,华勘积极参与援外项目,是商务部首批“对外援助成套项目骨干企业”和五支“对外援助地质专业队伍”之一,高质量完成卢旺达、摩洛哥等国地质调查和众多境外施工项目,得到商务部高度肯定。“走出去”的累累硕果,让华勘成为中国地勘行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面旗帜”。

  聚焦国家战略 推动转型升级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华勘价值

  格局来源于胸怀。华勘从不囿于自身“一亩三分地”,而是与时俱进,自觉在国家大局中、在天津全局中找方位、明方向、创业绩。

  “首尾分离”是华勘特质,也是区位优势。各具专业特点的多支劲旅分布津冀,6支队伍坐落于河北省五个地级市,华勘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技术特点,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着力将地质技术与各地区、各领域充分融合,将专业技术成果转化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在支撑。

  华勘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北京地区城市地质活动断裂带调查、建设工程勘察和岩土施工、市区周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为城市规划建设和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华勘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先后实施白洋淀及其周边多处纳污坑塘综合治理、各类工业土壤污染和环境调查和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等,为“千年大计”贡献力量。

  华勘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自行研发的“绿水青山一张图”数字化平台,助力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自行建设的智慧政务综合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数字保定”高质量发展;开展水源地勘查、矿山地下水污染防治,履行“中国有色水文地质中心”职能,为京津冀“水安全”增强技术保障;实施秦皇岛潟湖湿地生态修复,使其成为湖阔、水清、鸟类云集、生态结构功能健康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样板;开展的河北省涉县农用地土壤污染修复项目,被评为中国腐殖酸工业协会十佳试验田。

  走科技路,吃科技饭,是华勘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用科创成果服务社会,是华勘坚持不懈的实践行动。

  自然资源部金属矿山地下水灾害防治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挂牌华勘,河北省矿山地下水安全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矿山地质灾害预警技术创新中心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北保定、承德数据应用中心和廊坊市重金属污染环境治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创平台落户华勘,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花落华勘,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面沉降机理研究等一批先导技术正在华勘孕育。

  科创因子充分涌流,近十年,华勘已实施A类、B类科研项目1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60余个,主编或参编各类技术标准30余项,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级人才18名,一批“杀手锏”技术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和建设科创策源地的铁军和主力。

  助力大都市建设 主动担当担责

  在天津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华勘作为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海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地质勘查“国家队”、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军,华勘始终坚定担当社会责任,全方位服务天津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华勘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扣社会关切和民生需要,聚焦“生态、资源、环境、灾害、空间”重点领域,大力开展环境地质、城市地质、海洋地质、农业地质,不断提高履行公益职能水平。

  近年来,华勘持续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参与七里海地质公园地质开发保护、市域多条铁路轻轨工程勘察测量;牵头编制《天津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技术方案》、编印《天津市宝坻区地质资源环境图集》,持续开展天津地面沉降机理研究、地下管网调查监测等;立足地质技术+施工融合集成,成功实施河东区、津南区雨污混接分离改造;持续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蓟州北部山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各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价治理等。大黄堡湿地作为天津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是多种珍稀、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华勘围绕保护区内湿地退化、水源不足、重点区域生态系统不健全等突出问题,系统研究,集中攻坚,形成以异位热解析技术治理为主、筑堆淋洗技术为辅的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路线,修复湿地土壤及地下水,润泽“京津绿肺”。

  华勘参与编制了天津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开展自然岸滩调查,推进海漂垃圾预测预报系统平台建设;主动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承担京津冀农用土壤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任务。开展适宜优质小站稻种植的盐碱地改良关键技术研究,实现提质增产,推动天津小站稻生态化、循环化和高质化生产,擦亮天津“金字招牌”;开展蓟州区富锶土壤特征、影响因素及锶元素迁移转化机制研究,为培育天津地理标志农产品提供支撑;坚持“人防+技防”,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网格化平台,持续加大蓟州北部山区地质灾害巡防预警力度,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

  推进“两力”新华勘建设踏上新征程

  信念铸魂,文化聚力。华勘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和厚重的文化,塑造让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地质荣光。新的征程上,地质“三光荣”精神是华勘走向未来的最大“矿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红色基因和鲜明品格,是华勘实现地质报国梦想的铮铮风骨和压舱底气。

  时代引领,逐梦复兴。新时代华勘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在华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加大勘查力度,在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地灾防治,持续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地下水环境调查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海岸带岸线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持续培育关键核心技术体系,以技术转化和数字赋能推动华勘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推动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强化自我革命、自我斗争,增强历史主动,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勇当政府“智囊”、公益“铁军”和市场“尖刀军”,将华勘持续打造成富有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国家队”,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周荣 张冬莹 艾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