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闻发布厅
滨海新区实施开放兴区战略~~~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红桥区司法局和苑司法所所长杨利麟
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
~~~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天津市梨园监狱二监区监区长姜伟
奋斗者正青春
之村里来了年轻人~~~—— 记中交天航局兴文县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负责人黄志文
~~~—— 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张洪豪夺银记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担当奉献 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
── 记红桥区司法局和苑司法所所长杨利麟
本报记者 张雯婧

  “小杨所长,我岁数大了,就想要回自己的房子。你看看能不能帮我和亲戚调解一下……”前不久,红桥区司法局和苑司法所所长杨利麟接待了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看到焦急的老人颤抖着说出这些话,杨利麟急忙搀扶老人坐下,安抚着说:“大爷,您别着急,咱们一起想办法。”

  今年46岁的杨利麟,始终用自己的耐心与爱心、激情与热情,努力化解群众矛盾,引领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重获新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忠诚担当,成为了一方稳定的“守护者”。

  在杨利麟看来,要想当好辖区“调解员”,就要敞开心、张开嘴、迈开腿。为此,他一次次往返当事人家中、一次次耐心劝解,风雨中的无畏与坚守,来源于他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初心与信念。“人民调解是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如果通过我们的调解,当事双方能够解决矛盾,化解危机,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值!”杨利麟说。

  除了善于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杨利麟还及时发现矫正对象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为他们消除疑虑、指明方向。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性格内向,无房、无业、无家属,平常不愿与人交流,精神和身体状态都不佳。在一次谈话过程中张某坦言“不想活了”。杨利麟详细了解了张某的情况后,一次又一次找他谈心,耐心劝解、细致疏导,引导他对人生重燃希望,并针对他生活困难的情况开展帮扶。在杨利麟的关心帮助下,张某放下了轻生的想法,逐渐尝试融入社会。如今张某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公租房也顺利入住,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新的期待。

  作为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杨利麟深知预防青少年犯罪,中小学生的法治教育是重要基石,普法要从孩子抓起。他充分发挥律师、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资源优势,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法治剧场、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趣味横生、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预防犯罪、远离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