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至上:新征程上永恒不变的根本立场
李朝阳 金剑琳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于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总结中,体现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具体要求中,展现在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论述中。坚持人民至上,是在新征程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立场。

  一、人民至上:新时代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

  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就是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矢志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直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回应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将对人民最深的爱化为最重的誓言、最硬的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人民立场,发出了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铮铮誓言,完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任务,历史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积极成果。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之中,人民至上四个大字熠熠生辉。

  二、人民至上:新征程上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本质要求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指明了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人民性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历程中充分展现了伟大力量、取得了辉煌成就。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其发展的立足点、落脚点都是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以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原因在于只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同时代特征相结合,才能真正解决如何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关系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产生为人民服务且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科学理论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是来自人民的理论,其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是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党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从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并不断使之上升为理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每一件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每一次创新理论的突破和发展,都是人民实践和智慧的产物。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是其最鲜亮的价值底色、最根本的政治立场。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自人民。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始终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人民群众提出的真知灼见都顺畅运用于治国理政之中,人民在创造性实践中产生的智慧精华都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这既表现在对党的初心使命的阐释与坚守中,又体现在重大战略布局中,还彰显在系列重大举措中。由此,人民衷心喜爱、高度认同、共同拥有这一伟大理论创造,并自觉把这一伟大理论创造作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共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三、人民至上: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特色的价值底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之所以会有迥然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除源于自然条件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之外,从根本上讲,其他特色均源于在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资本为中心的价值选择中,我们坚决摒弃以资本为中心,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为我们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而不是社会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而不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不是破坏环境、生态危机的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不是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提供了最坚实的精神支撑和最大的道义力量。

  人民至上是体现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政治原则。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的每一条都离不开人民至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一不是为了人民并需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等各方面、全方位实现人民根本利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为了增进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人类根本利益并最终实现人类解放事业服务的。贯彻了这九条本质要求,就能确保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始终方向正确并行稳致远。

  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得以实现的力量源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但这又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完成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新征程上,我们仍然要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时时刻刻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始终把人民作为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首创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不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作者分别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