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哥首位左翼总统访委修复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1日访问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并与委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会面,修复这两个拉美邻国疏远多年的关系。

  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2019年2月断交,今年8月恢复外交关系。据法新社报道,这是两国总统3年多来首次举行会谈,也是哥伦比亚总统2013年以来首次访问委内瑞拉首都,成为这两个一度疏远的邻国“关系回暖的分水岭”。

  两国总统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马杜罗在声明中说,“首次会面富有成果”,双方讨论了改善经贸关系等议题。

  佩特罗说,两国近年关系疏远对双方都不利,双方将加强经贸、安全等方面合作,哥伦比亚还打算呼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秘鲁等国接受委内瑞拉重返拉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安第斯共同体。

  美国政府拒绝承认马杜罗在2018年大选中赢得连任,施压哥伦比亚等多个拉美国家跟随美国支持自封“临时总统”的委内瑞拉反对派人士胡安·瓜伊多。马杜罗政府多次谴责哥上届政府协助美国干涉委内政,并于2019年2月宣布与哥断交。

  佩特罗今年8月出任总统后,改变上届政府的立场,两国关系迅速回暖。两国9月重新开放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通关并恢复航班往来。

  法新社解读,佩特罗是哥伦比亚首位左翼总统。包括哥伦比亚在内,拉美地区多国近来总统选举由左翼胜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