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起航新时代 奋进正当时|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系列报道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
助力天津“双碳”经济转型

  当前,充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要求。天津市近年来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战略思维,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导向推动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加速转型。 

  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2022年提出了全力树牢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开展。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坚定贯彻总行战略部署,围绕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市级重大项目为切入点,以能源、城市交通、光伏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为抓手,联动天津碳排放权交易所,通过金融支持为天津市“双碳”经济贡献力量。 

  “商行+投行” 

  助力天津城市公共交通建设 

  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是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城市公共交通,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是满足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2021年,天津市提出《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智慧先进、绿色集约、安全可靠、智力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为助力天津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大力推动同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天津公交集团业务合作,为轨道交通系统建设、系统运营维护、电动公交车辆租赁及日常维护保养等多个领域提供资金支持,截至当前向企业提供授信总额近30亿元,业务余额近20亿元。 

  凭借着公开市场业务上的优势,贯彻“商行+投行”理念,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突破自身业务规模和资金成本限制,通过专项债、企业债等多种模式为天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金融服务。累计参与地方政府专项债投资超20亿元,项目涵盖了地铁8号线一期、地铁4号线北段、轨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新区Z2线一期工程、滨铁2号线(Z4)轨道交通一期、新区Z4线一期工程等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实现为天津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自身 

  率先实现网点碳中和 

  2022年3月,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同天津碳排放权交易所签订了入会协议,成为其服务提供商类会员,也是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中首家交易所会员单位。 

  天津碳排放权交易所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首家综合性环境能源交易平台,也是天津碳交易试点的指定交易平台,承担多个国家级绿色低碳课题研究项目。兴业银行天津分行成为其服务提供商类会员,能够进一步加强为有碳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9月份,由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进行认定,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通过购买减排量及绿证抵消了分行营业部2021年-2023年日常运营活动中用电、燃气、使用办公设备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实现了完全的预先碳中和,兴业银行天津分行营业部也成为天津市首家股份制银行碳中和营业网点。 

  项目先行 

  助推天津能源转型 

  今年,兴业银行提出了“五大金融”概念,将“能源金融”列为聚焦绿色发展重要赛道。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推进,能源行业正在经历绿色低碳转型之路,能源金融则在这一道路中发挥着重大的支撑作用。 

  近年来,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牢牢跟进天津市能源发展转型步伐,加大对能源企业低碳化的支持力度。从传统能源改造到清洁能源利用,从集中式风光项目到装备制造,在每一个领域兴业银行天津分行都不断地给予企业支持,加快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2年9月,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作为参团行参与了TCL中环“年产25GW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项目”,该项目为天津市首笔赤道原则项目,用于太阳能光伏硅片工厂建设,是TCL中环提升产能、实现区域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 

  全力推进企业项目支持的同时,兴业银行天津分行也在积极参与节能改造项目的落地。9月,兴业银行天津分行落地了首笔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用于天津滨海吾悦广场的清洁能源供暖改造,项目可减少传统空调供暖造成的碳排放,运营期间减碳1.8万吨,节约总成本可达3000万元,为天津市碳达峰计划添砖加瓦。 

  下一步,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将紧跟市政府提出的《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深入至产业转型的各个方面,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至经营中的每一个细节,不负时代和使命,以绿色金融助力建设美丽天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