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中、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展出
市人大代表调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记市审计局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彭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惠企纾困 深耕津门~~~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爱钻牛角尖”的审计小将
── 记市审计局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彭鹏
本报记者 岳付玉

  “90后”的彭鹏是一位业内公认的“资环老审计”。在8年的审计职业生涯中,他一共参加了20个项目,其中6个担任主审。他主审的项目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前不久,他获评第六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审计工作政治性、专业性强,保密要求高。彭鹏的“主战场”是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当记者请他揭开所从事的审计领域的神秘面纱时,他笑着说:“我的工作就是上审天、下审地、中间审空气。”

  2016年到2020年,他主要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情况。这是一项新事务──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刚在天津试点,他就主动请缨,承担了我市第一个试点项目的主审任务。

  小将担纲新项目,一方面跟彭鹏此前的业务积淀和能力分不开。他大学毕业后先做了两年村官,然后到市审计局工作,一上手就是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对该领域投入过很多心血。另一方面也是市审计局在排兵布阵方面不拘一格,放手给年轻人施展才干的舞台。对于后者,彭鹏一直心怀感激。

  面对全新的改革任务,彭鹏开始了“大胆尝试、小心求证”。他先是一头扎进新领域,把相关的知识吃透,很快就成为被审计单位眼里的行家里手。在具体审计中,他和同事们还创新方式,运用新的技术手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审计难题。比如,市审计局和市测绘院共同研究合作,以最新的遥感影像为底图,叠加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疑点图斑,实现对违规点位的快速锁定,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

  “严谨细致、客观求实”是彭鹏对自己的要求。他给被审计单位留下“认真甚至刻板”的印象,连身边同事有时也戏称他“爱钻牛角尖”。他坦言,之前做村官时不理解审计人为何这么较真,没承想,现在自己也成了这样的人,因为他明白审计跟科研很像,容不得半点虚假。

  审计的目的并非仅为了查找问题,而是在查深、查透事实原貌后,深挖问题根源,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更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彭鹏担任市土地出让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主审,又和同事们一起推动建立健全政策文件19项,助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