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天津市生活困难表彰奖励获得者每年3至4月可申请帮扶~~~
~~~津城打造“一环十一园” 专项规划征求意见
滨海新区启动重点培育上市企业资源库入库征集~~~
~~~
生态城全域绿道贯通工程启动~~~
~~~打破园区街区藩篱 美景融入海河沿线
“津心办”上线9项“一件事一站办”场景~~~
教育部重点领域虚拟教研室建设~~~
蓟州区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000万元~~~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
疫情快报
10月22日0时至24时~~~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津心办”上线9项“一件事一站办”场景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齐证件
本报记者 孟若冰 刘平 通讯员 王艺皓

  “这项改革太好了!简单方便,一次性就把孩子的证件办齐了。”怀抱刚出生宝宝的市民曹先生激动地说。这是我市政务服务开展“一件事一站办”实践探索的“幸福”缩影。

  为持续推动系列“一件事”数字化政务服务,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服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等部门于日前在“津心办”App上线试运行9项“一件事一站办”场景,将跨部门业务以主题为牵引再造线上流程,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市民获得更多智慧便捷、省时省力的办事体验。

  一次申报集成网办

  新生儿出生手续办理超迅速

  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上线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以天津市统一身份认证、人脸检测核验、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库、人口库、短信平台等大数据服务作为基础支撑,对接全市多个部门的多项信息化系统,一站式减省、一次性告知新生儿父母需提供的信息、材料和办理的环节。

  如今,新生儿家长实名登录“津心办”App,在首页下方找到“办事大厅”页面,下滑进入“政务服务一件事”区域,点击“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模块即可开始办理。只需填好申报信息,经过刷脸认证、填报新生儿姓名、确认落户地址、参保区域选择等流程,数据就会直接在后台通过各部门审批流转,办结后自动生成电子证照推送至下一部门,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户口落户登记、医保参保等相关事项全程线上联动办理。

  按照“试点应用+分步实施”方式,“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已在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和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试点。凡在以上两家医院出生的新生儿,父母中至少一方为滨海新区户籍,且新生儿随新区户籍一方落户、新生儿医保参保地为滨海新区的,在确定姓名(不含生僻字)后,新生儿父母仅需在网上一次性提交相关信息,涉及“新生儿出生”的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新生儿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4个事项即可一次性完成办理。改革前,新生儿父母需要跑3个窗口、交6份材料、办4个事项,用时2至3天,改革后,仅需网上提交2份材料,1天内即可办结。

  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变

  “城市大脑”场景式便捷体验

  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同期试运行的“一件事”服务,还包括公民身后事一件事、扶残助残一件事、企业退休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灵活就业一件事、退役军人一件事、特殊人群参加中考优待一件事、特殊人群参加高考优待一件事等其他8项数字化政务服务,每项“一件事”服务都由数据打开通路,根据市民需求,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事项办理新体验。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立足市民需求,不断挖掘天津“城市大脑”各类不同应用场景。“一件事”服务场景充分发挥业务改革和信息化驱动合力作用,为数据跨部门、跨层级流转、材料共享、信息核验提供了技术手段和有力支撑。未来一年,我市还将陆续实现20余项“一件事”业务办理,智能整合主题“一件事”全过程涉及的情形、表单、数据、申请材料等,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力量,让天津“城市大脑”转得更快,市民办事跑得更少、办得更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