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金湘军介绍天津代表团学习讨论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学报告 话发展~~~——天津代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保障和改善民生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报告 话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创造美好生活(图)
──天津代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报记者 徐丽 张雯婧 李国惠 本报记者 杜建雄 摄
天津代表团继续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本报记者 杜建雄 摄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连日来,出席大会的天津代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谈感受、讲体会、话落实。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把党的初心与使命铭刻于心,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说,我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并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多个民生领域持续用力。

  “在过去十年中,我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中医药的大力支持,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大健康产业长足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也进一步彰显,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维护群众健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伯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激励着中医药人继续奋进,“中医学和西医学有各自的优势,优势互补是中国医学的特点,中国百姓能得到两种医学的照顾,是人民的幸福。我们要发挥两者之长,为解决世界医改难题,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二十大代表、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对此感受颇深,他说,近年来,河西区一手抓公共服务提质升级,一手抓城区品质雕琢塑造,每年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在公共服务提质升级上,河西区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构建符合老年人需求的“15分钟服务圈”,开展五大类31项服务,大力推进家庭和街区适老化改造,积极探索“智慧养老”,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新增学位2.9万余个,深化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等模式,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在城区品质雕琢塑造上,推进城市更新,开展棚户区改造、微提升微修复微改造、城市双修、违法建设治理四个“三年行动”,实施电梯加装、供热管网改造等惠民项目,依托停用铁路打造5.5公里城市绿道,昔日的“铁路锈带”变成如今的“生活绣带”,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接下来,河西区将着眼普惠、面向普通、惠泽普遍,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各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构建更加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李学义说。

  “兜紧兜牢民生保障,惠民生暖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二十大代表、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红桥区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全区44万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他举例道,棚改清零胜利完成,共计73.77万平方米,15万群众直接受益;民生保障兜紧兜牢,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1.8亿元;社会事业发展进步,新建改扩建风貌里等2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和规划三中附小等11所学校,新建和规划红桥中医医院等3所医院;“一老一幼”得到更好保障,养老床位超过国家标准,老人家食堂实现全覆盖,累计补建5540个学前教育学位;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提升,完成一批绿化美化、公园绿地、健身园、菜市场建设,每年多投入1亿余元,用于提前和延长供热,大力实施供热改革,提高供热管理服务水平。

  李清表示,今后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努力为改善民生提供坚实基础,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为妇女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民情怀。民心所向,奋斗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指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十大代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继红说,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妇联组织的要求,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各项工作,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身上,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

  魏继红表示,将持续开展巾帼创业手工坊、津姐学家政、新农课堂等技能培训,助力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持续关注单亲困难母亲群体,为她们及家庭在就业、就医、就学、生活等方面提供救助和保障;着力发挥妇联组织覆盖面广的优势,组织动员广大家庭开展“爱心家庭一元捐”“娘家送温情”等活动,为困难群体及对口协作地区妇女提供暖心支撑,将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送进妇女群众心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