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金湘军介绍天津代表团学习讨论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学报告 话发展~~~——天津代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保障和改善民生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于春沣 周志强 张雯婧 王音 韩雯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天津代表团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身力量。

  “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二十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说。

  多年来,聚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南开大学不断锤炼办学治校基本功,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举全校之力建好建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标准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一院一案”分类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我们将更好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高端平台作用,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做深做实,教育学生学习领悟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白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陈雨露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对此,二十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深有感触,“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10年,我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10年也是天津基础教育发展最快的10年,我们大力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褚新红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校教师进取求新、无私奉献,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掷地有声的话语,引起代表们强烈共鸣。

  二十大代表,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说,是党和国家的关心、扶持和培养,让她有机会走出大山,从一名布依族农家女成长为社区工作“领头雁”、居民信赖的“贴心人”。

  宝翠花都社区是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在林则银的带领下,社区组建了一支民族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建为引领,精准服务社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体,营造“民族一家亲”的帮扶氛围,常态化落实“早看窗帘晚看灯”,打造“五常五送”升级版。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社区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共同筑牢安全防线。“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我要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作干好工作的动力和激情,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团结引导居民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打造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林则银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在“90后”的二十大代表、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营城支行大堂经理金慧琼看来,这句话不仅是动员令,还是冲锋号和加油站,“我会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最强音。”从事“窗口服务”,对于金慧琼来说,让群众满意、让客户放心是服务宗旨,“工作在一线,与百姓打交道,接触的都是小事小情,但我坚信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流下的每一滴汗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平凡岗位,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以实干担当书写青春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