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通过了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十九届中央
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
决议(草案)提交各代表团讨论。大会副秘书长陈希就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会议
通过了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
~~~——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侧记
~~~李鸿忠主持 张工段春华盛茂林金湘军参加
~~~金湘军介绍天津代表团学习讨论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鸿忠张工段春华盛茂林金湘军出席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任·信心·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侧记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朱基钗

  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广西代表团,同大家一起讨论二十大报告。

  在讨论中,大家谈成就、说体会、提建议,饱含着信任、充满了信心、凝聚起力量。

  来自广西苍梧县山坪村的祝雪兰代表,在发言中谈起边远瑶寨发展茶产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山坪村过去是贫困村,在祝雪兰带动下,全村抱团发展茶产业,如今,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一片片茶叶照亮了“共富梦”,一座座茶山变成了“幸福山”。

  祝雪兰开心地说:“十几年前,儿媳妇来我家,走了4个多小时山路,没进门就想回娘家了。今天的山坪村,不仅本地姑娘不想走了,外地姑娘还想嫁过来,很多外村小伙子也想当上门女婿哩!”

  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点点头:“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瑶寨巨变,是新时代伟大变革中的一朵浪花。

  10年来,广西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八桂大地面貌一新。

  10年来,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时此刻,代表们不由得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说过的那句话:“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

  “谢谢总书记,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吃上了‘茶香饭’,走上了‘幸福路’。有党的坚强领导,让我们对实现共同富裕充满了希望,鼓足了干劲。”祝雪兰朴实的话语,道出大家的心声。

  新时代的辉煌成就,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这信任,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任,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信任!

  新征程的美好明天,鼓舞砥砺奋进的信心。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包含着“美丽中国”的鲜明底色。

  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代表说,这些年桂林在保持漓江生态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上下功夫,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实现了双赢。

  周家斌表示,他们会像保护好眼睛一样,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我们坚信未来的漓江一定会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成群,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桂林山水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深的“漓江情结”:少年时代,他曾来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广西考察再到漓江,看到山水依旧,十分高兴,同时反复叮嘱:“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周家斌告诉总书记,一年多来,他们在保护好桂林山水的同时,正努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周家斌对总书记说:“象鼻山公园已经免费开放了。”

  总书记问:“这是一段时期政策,还是长期政策?”

  周家斌回答:“是永久免费的。”

  总书记点头赞许。

  还景于民,算的是大账;保护生态,谋的是长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一句话就给桂林定位了。如果桂林山水‘乙天下’,或者变成了天下无名,那就不是桂林了。桂林要吃好‘山水饭’。”

  总书记谆谆嘱托:“不要只想着发展经济,保护好桂林山水就是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贡献,这就是你们的‘国之大者’。”

  一身蓝色工装,说话干净利落,来自广西汽车集团的郑志明代表,是一名从钳工成长起来的国家级技能大师。

  在发言中,他讲到,五菱汽车起步于学习日本。如今,日本开始研究我们的车。

  总书记笑着说:“这就是中国的发展变化。”

  近年来,郑志明带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不仅自主研制完成工艺装备515项,还通过传帮带培养了高级技工、高级技师、公司特聘专家等近20人。

  总书记关心地问道:“你的职称走的是哪个序列?”

  郑志明回答:“走了两个序列,既是特级技师,也是高级工程师。要不是国家政策好,像我这种职高毕业的钳工评上高级职称,想都不敢想。”

  总书记又问道:“现在收入怎么样?”

  郑志明脱口而出:“很好!”

  全场发出了一阵会意的笑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瞧不起产业工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会场内,气氛热烈,凝聚着共识,升腾着希望。

  在听完大家发言后,总书记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信任饱含信心,信心凝聚力量。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带领亿万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