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我市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 助力经济稳增长~~~
~~~吸纳就近农村劳动力1711人 增强“造血”功能
~~~——天津农学院教师讲述“一粒种子”背后的故事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旗帜·榜样~~~——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一级检察官杜晓霏
天津三中院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助力打造“天津智造”名片~~~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天津一商“党建为魂”铸根基 多点发力提质效~~~
疫情快报
9月23日0时至24时~~~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打造“天津智造”名片
联想天津“零碳工厂”投产(图)
本报记者 陈璠
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的最新装配产线。

  ● 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投资总额约17亿元,是国内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首家“零碳工厂”,达产后产品年产量将达300万台,年产值超百亿元

  ● 最新的装配产线,借助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AI应用等先进技术,展示了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准

  ● 天津产业园三栋主体建筑之上将铺设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总发电量约263万千瓦时,满足园区展示中心全年用电需求

  昨日,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以下简称“天津产业园)揭开神秘面纱,正式投产。低调的建筑看上去与其他厂区没太大差别,但这里却是国内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首家“零碳工厂”,同时代表联想集团的最高智造水平。

  天津产业园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并计划在此后的两个“金秋十月”分别实现部分和全面投产。园区定位于“绿色零碳、数智引领、灯塔工厂”,立足为业界打造科学可复制的“零碳智造”解决方案。

  自2017年以来,联想集团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天津建设“一总部两办公区”,把天津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展基地。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等方面,联想和天津一同跑出了“加速度”。

  联想雄心,也是天津目标

  作为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集团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制造业经验和实践,但从零开始搭建一座具有数智引领功能的产业园, 登顶智造最高峰,并非易事。

  联想的雄心,在天津碰撞出智造“加速度”。“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制造强市的关键阶段。在智能制造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天津明确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实施智能制造协同工程,形成合力共进新形势”,将支持智能制造应用水平高、核心竞争优势突出的龙头企业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同时鼓励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联合推广先进技术、装备、标准和解决方案,加快智能制造进园区,提升产业集群智能化水平。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除了扎实的产业基础,为助力智能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发展,天津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海河英才”计划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天津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71家,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3名,聚力打造了合成生物、细胞生态等5个海河实验室,汇聚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人才3000多名。这些都为联想等高科技企业落地提供了人才支撑。

  2021年5月,天津出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12条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强力推进产业链上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建设。

  联想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着手在津筹建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并和天津市政府制定了三个“金秋十月”计划,即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0月部分投产,2023年10月实现全面投产。

  据了解,天津产业园投资总额约17亿元,总体规划分东西两区,东区为生产区,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西区为研发实验区,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联想集团通用产品北方暨东北亚生产研发基地。达产后首年预计将实现产品年产量300万台,年产值超百亿元。

  于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联想举集团之力,把能够调动的资源统统调配到天津产业园建设项目上来。天津也建立专班,全力支持推动。保税区管委会靠前服务,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提速审批,为项目按期进行抢出宝贵时间。相关部门协助项目实施封闭管理,就近完成核酸筛查,帮助企业梳理交通运输问题,有效开通材料运输交通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在疫情期间不停工、员工零感染。

  在一系列同频共振中,天津成就了联想的发展,联想也助力了天津的产业。联想在天津建成的不仅是一座实体厂房,更是汇集了自身全球智能制造力量,打造出一座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的智能化标杆工厂。

  如今,天津产业园最新的装配产线已经运转起来。它深度融合了联想自主开发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借助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AI应用等先进技术,实现多个场景的数字化管理,展示了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准──标杆线体平均24秒就能下线一台台式机,仅一条产线的月产量就能达到6万台;产线测试段的自动化率达到85%,保证测试数据100%透明可视、可控;在最后的包装环节,产线的自动化率达到60%,质检也实现了全自动,产品的部件、操作员等生产信息将通过系统自动上传,确保产品所有信息可追溯。为与产线无缝对接,园区其他区域也全部采用智能化、自动化解决方案,为业界描绘出一幅高度信息化、自动化的智造新图景。

  千锤百炼打造“零碳工厂”

  天津产业园的目标不仅是“新智造”,同时还要打造“新生态”,联想集团从最开始就要把天津产业园打造成真正的 “零碳工厂”。

  今年初发布的天津“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节能减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还要加大政府有关部门、企业等节能减排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单位达到300家以上。

  在天津产业园整体设计规划中,联想集团技术团队从功能型、建筑型、能效型三方面进行分析和设计参数,确定了生产全流程碳排放跟踪、可再生能源使用、低能耗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平台协同、碳中和绩效管理“五位一体”的零碳框架。

  以供电和能源运用为例,天津产业园将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三栋主体建筑之上将铺设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总发电量约263万千瓦时,能够满足园区展示中心全年用电需求;产业园因地制宜,广泛设置离网型光伏产品,如光伏路灯、光伏感应垃圾箱等;园区的雨水调蓄系统每年可节约5%的新鲜用水,余热回收系统据测算年回收能量约112万千瓦时,为园区的碳减排发挥最大效应。

  当前,联想集团在全国的主要生产基地都已经实现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天津产业园在生产环节将沿用并升级自身独创的智能排产、低温锡膏工艺、深冷制氮项目、温水水冷技术助力节能。此外,还将持续优化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进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完成绿色转型升级,助力天津制造业由“绿色制造”向“零碳智造”的高质量发展转型。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联想集团在天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0%,入驻员工达到2200人。天津产业园项目是近年来联想集团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天津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展基地的又一新动向。它的部分投产,标志着联想将进一步融入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为“天津制造”迈向“天津智造”增添新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