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蹲点调研行~~~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蹲点调研行
蓟州 山水文章书锦绣(图)
本报记者 陈忠权 插画/孟宪东
蓟州区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蓟州区下营镇小港村网红乡宿灯光璀璨。
蓟州区独乐寺。 插画/孟宪东

  金秋时节,渔阳大地美不胜收。

  南部平原粮田一望无垠,稻穗金黄;北部山区大地铺绿,青山叠翠,雄浑壮美,成为京津冀旅游网红打卡地。

  10年前,于桥水库南岸村庄密集;10年后的今天,水库南岸村民全部搬迁,复垦复绿,郁郁葱葱,“大水缸”水质更洁净;

  10年前,蓟北山区一些农家院低端经营;10年后的今天,200多家精品民宿雨后春笋般建起,提质增效,成为度假地;

  10年前,山区多处矿面裸露伤疤,地质隐患,水土流失;10年后的今天,生态治理取得佳绩,荒山披绿装,矿坑变酒店。

  ……

  非凡十年,“京津后花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蓟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筑底,产业夯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迈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的坚实步伐。

  修复矿面 绘就最美发展底色

  走进蓟州区大兴峪北矿区,这片昔日矿疤裸露、难见绿色的不毛之地,经过修复,已变得郁郁葱葱,山脚下的大兴峪村村民端上了“绿饭碗”。

  走进“织雀星伴小栈”民宿,经营户李文通正忙着接待游客。曾是建筑设计师的他,为何离开中心城区看中这个地方?在李文通看来,“这里环境好,交通方便,有商机!”

  2014年起,蓟州区全面打响“矿山复绿”攻坚战,覆土植绿,给矿山创面“疗伤”,经过科学修复,东后子峪矿区、大兴峪矿区、渔山矿区等绿意重现,其中东后子峪矿区治理被认定为国家示范工程。

  来到“网红景区”春山里,原先废弃的矿坑经过修复,已神奇般地“长出”酒吧、自然博物馆;建设方还在山脚下搭建起帐篷营地,建起永续农场……每个小长假,这里都聚满了游客。这是蓟州区创新引入社会资本治理矿山创面的成功范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蓟州区修复矿山创面28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1.28%。实施于桥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1300余家,推动18.1万农户实现清洁取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先后荣获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发展旅游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今年“五一”,下营镇郭家沟村整体提升改造后首次对外亮相,花海、草甸吸引了很多游人。

  10年前,蓟北山区农家院不少,但服务档次低,服务水平差,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该区大力开展农家院提升行动,农家院床位减少了4400张,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减量提质”深受游客欢迎。

  走进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村内绿树红花、小桥流水,民宿小院让人流连忘返。

  推开一家民宿小院大门,只见院内盆景精巧,赏心悦目;进入卧室,更是温馨舒适,非常宜人。在渔阳镇西井峪村,这里的民宿也特受欢迎,目前大多数民宿已经被预订一空。

  蓟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品民宿满足了游客需求,带火了乡村旅游,目前全区民宿数量已经超过200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蓟州区乡村旅游已经辐射到15个乡镇、100多个村,受益人口达18万人。该区先后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1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8个,全国特色景观名镇名村5个等。

  结对帮扶 一起乐享小康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蓟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所有困难村均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

  结对帮扶,蓟州区把产业帮扶放首位。

  走进下营镇和顺生态园的大棚,果农们正精心养护着一棵棵樱桃树,这可是让周边多个村庄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这个果园是蓟州区利用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这是我们引进的樱桃‘美早’,行情最好的时候每公斤卖到240元,还特别抢手。”负责人陈国华指着一棵棵樱桃树笑着说。

  作为蓟州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帮扶产业项目之一,和顺生态园每年为21个困难村每村至少分红7万元,同时还给周边村的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蓟州区相关部门介绍,在蓟州区,像这样的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帮扶项目共有22个,区政府统筹投入帮扶资金4.665亿元。集中资金建设高端产业项目,提高了产业规模和产品附加值。

  目前,蓟州区正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开展331个经济困难薄弱村帮扶和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提质增效 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2017年,津围北二线通车,改写了蓟州城区到北部山区只有津围线一条主干路的历史。这条路串联起了毛家峪、车神架、郭家沟等村庄和景点,成为了带动附近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10年来,京哈铁路蓟州站开通运行,津围北二线、邦喜二线、仓桑路西延、侯玉公路相继建成通车;70条“村村通公交”线路已贯通26个乡镇,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西井峪村庄公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路”。

  走进东施古镇韩家筏村,干净整洁的街道,专业的塑胶篮球场,美丽的手绘文化墙,美得令人陶醉。

  韩家筏村的“蝶变”正是蓟州区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10年间,蓟州区硬化街道88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56万盏、修建健身广场43.9万平方米。

  蓟州区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能力,将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延伸到乡镇、社区、家庭,分级诊疗新模式全国率先试点。农村幼儿园基础设施提升99个,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11个,47所镇乡学校土操场得到提升。

  “初心印蓟” 服务到百姓心坎上

  日前,东二营镇党员干部来到西辛庄村五保户高大爷家开展志愿服务,除草、洗衣、清理垃圾,将庭院内外收拾得干净整洁,高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2021年以来,蓟州区积极创新开展“初心印蓟”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进项目、进企业、进农村,与包保联系群众结亲戚、建微信群,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文昌街道康宏新村小区,居民对燃气管网改造有担忧。居委会立即召开了一场“石桌板凳汇”,组织居民、施工方同坐一桌前,倾听群众诉求,当场给予回应,最终居民和施工方签订了路面修复协议,彻底打消了顾虑。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初心印蓟”活动开展以来,全区8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包保的9万户百姓家,开展走访、服务活动5万余轮次,解决百姓实际困难5500余个,实打实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为民服务落实在工作上,更烙印在思想上。蓟州区充分利用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推出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音乐党课等特色课程,打造本土课堂课13讲,本土现场教学课11讲,以生动的形式让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真正以“初心印蓟”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区委书记访谈

  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访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蓟州区有怎样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就此,记者采访了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总体部署,实施‘一四五八’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以蓟州之为助力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贺亦农说。

  贺亦农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生态保护、造福群众两大政治责任,全力守好森林资源‘命根子’、看好于桥水库‘大水缸’。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加快玥燕山全季运动生态公园、春山里生态教育国际示范区、抽水蓄能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积蓄绿色发展动能,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我们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区‘一号工程’,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确保粮食稳产提质,今年实现了夏粮的十九连丰。”贺亦农表示,结合331个经济困难薄弱村帮扶、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抓住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机遇,打造一批“鲜切花小镇”“蓝莓小镇”“蜜蜂小镇”“富硒小镇”“旅游小镇”,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

  如何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贺亦农表示,蓟州区决心把全域旅游示范区文章做深做透,品牌做大做响。坚持文化铸魂,加快建设长城中国文化公园,打造孙各庄满族乡特色村寨,保护好3831株古树名木。充分发挥郭家沟景区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旅游业迭代升级,加快推动国有景区市场化改革进程。坚持数字赋能,打造“云尚蓟州”文旅智慧消费平台,建好新媒体联盟,积极落实“一村一主播”乡村代言人工程,讲好蓟州故事。

  “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深化‘初心印蓟’活动,全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抓好网格与‘民生热线’一体化管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提升全区人民生活品质。”贺亦农说。

  贺亦农表示:“我们将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坚持用数字说话、拿结果证明、凭实绩用人,弘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蓟州精神,凝聚苦干实干、创新跃进、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气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展新看点

  隆福寺村的“满家乐”

  红门灰瓦,仿古门楼,踏入孙各庄满族乡隆福寺村,一排排满族样式的“满家乐”映入眼帘,主街两侧,满族故事展示牌与绿树相互掩映,少数民族的文化气息弥漫全村。

  刘永忠是全村第一个开办“满家乐”的村民。中午时分,刘永忠给游客们端来了热气腾腾的满族传统美食“八大碗”,分别装在八个碗中,有猪肉、鸡肉,炖菜、汤菜等,一道道美食色香味俱全。吃完了饭后,一些游客还兴致勃勃地穿上满族服装拍照、拍视频,充满欢声笑语。

  村“一肩挑”石金生介绍,为搞好“满家乐”,村里硬化了道路,栽种了法桐等绿化苗木,安装了路灯。目前正加紧实施“十个一”提升改造工程,打造满族风情街、民俗陈列馆,还计划以成立公司的形式,推出更多满族文化活动,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让“满家乐”发展更规范、更有前景……

  蓟州新城里的幸福生活

  穿过沿街底商,坐电梯上5楼,走进州河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屋里便传来了二胡和唱曲儿的阵阵和声。拉二胡的是西山北头一村村民付秀敏,住在蓟州新城南园4号楼。搬迁到新城之后,她跟同村的文艺爱好者们成立了一个“艺术团”,皮影、评剧、各式乐器,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拿手好戏”。

  2012年开始,为保护天津市饮用水水源地──于桥水库生态环境,蓟州区开展了库区南岸移民搬迁,并在蓟州城区建设蓟州新城,共建成安置房313万平方米,还迁村民涉及渔阳、别山、五百户、洇溜四个镇的73个村,将近5万人。

  为改善搬迁居民生活环境,区政府牵头修建了新城医院、中小学、幼儿园,打造了州河湾商业广场,先后建成州河公园、人民公园、蓟州站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

  村民们不但住上楼房,不少人还在城里找到了工作,孩子们就近入学,一些中老年人也在物业公司找到了岗位,每月都有一份固定收入。“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从渔村一步跨进了城区,过上了幸福的小康新生活。”付秀敏笑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