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讲述一段真实历史
见证草原人民辽阔大爱(图)
本报记者 张钢

  在目前热映的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中,久未在银幕露面的陈宝国出演了角色杜思瀚,成为片中一大亮点。

  该片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真实事件改编,上世纪50年代末新中国遭遇严重的自然灾害,导致大批南方孤儿面临养育危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中央请缨,将大批孤儿接到草原,交给淳朴善良的牧民收养。片中,陈宝国诠释了角色杜思瀚老年病重后,从南方前往内蒙古大草原,寻找60多年前丢失的妹妹,在寻亲过程中他完成了自我救赎。谈及这个角色时,陈宝国说:“60多年前,妹妹杜思珩与‘三千孤儿’一起乘火车,跨越半个中国前往内蒙古,善良的牧民用珍贵的食物和无尽的呵护把这些孩子培养长大。我饰演的杜思瀚在60多年后踏上了寻找妹妹的路途。杜思瀚是一个生活在上海的知识分子,他跟妹妹分离60多年,重病的他为什么60多年以后来到草原寻找他的妹妹,怎么找、为什么找,剧本交代得很清楚。找妹妹的心态是一个很复杂的心理过程,有他的忏悔,有他对亲情的留恋,有他对生命的追寻,还有母亲临终前的托付。观众在观影过程中跟随他的脚步,逐渐揭开妹妹杜思珩的人生轨迹,犹如翻开一本贴满回忆的旧相册,背后每段故事都令人怀念和感慨。”

  片中,陈宝国展现了成熟的演技,令观众感受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他说:“在病重的情况下,杜思瀚的寻亲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我需要在眼神、动作、台词等方面将人物的心理状态诠释出来。演戏多年,我接戏有两个标准,第一是故事,我是以一个读者的身份看剧本,以观众的眼光想象这个故事哪里打动人;第二是人物性格,人物要有人情、人性,没有灵魂的角色是无法塑造的。《海的尽头是草原》这个故事展现的就是爱与真诚。影片见证了草原人民如山海般辽阔的大爱,以及中华民族相互扶助的精神。这段历史佳话触动了我们所有主创的内心,也希望这种精神力量能鼓舞当下的年轻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