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天津地铁”App新增互通范围~~~
9月9日0时至18时~~~
~~~
~~~其母有症状 没参与4日核酸筛查
安全运行四周年~~~
~~~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示~~~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1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节到了,这些套路要警惕!
韩雯

  本报讯(记者 韩雯)昨日,我市公安机关发布反诈预警,提醒市民注意五类与中秋节相关的诈骗手法和套路。

  套路一:冒充快递送月饼索取“快递费”

  不法分子冒充快递人员送“货”上门,并索取“快递费”。不明真相的群众以为是亲朋送给自己的惊喜,付完快递费打开包裹才发现里面全是填充物。

  警方提醒:收快递时验货后再付款。尽可能在室外接收快递,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套路二:冒充亲友发送祝福短信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节日亲朋好友互发祝福信息习惯,通过发送短信、微信消息、邮件等链接隐藏的木马病毒并大肆传播。当受感染的用户进行网上交易时,不法分子就会获取用户账号和密码。

  警方提醒:不要理会陌生人发送的带有链接的“节日祝福”。

  套路三:建假网站以“中秋节促销”诈骗

  不法分子建立与正规网店相似的假网站,打着“中秋节特惠”的旗号引诱用户购买商品。当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时,不法分子通过网上银行或伪造的银行卡、交易卡等盗取用户资金。

  警方提醒:登录网站时要认真查看域名是否为官方网站网址,并选择安全度较高的第三方交易平台。

  套路四:借“航班取消可办理退票”诈骗

  节日期间出行扎堆,不法分子借机向旅客发送诈骗短信,声称航班取消办理免费退票要交纳手续费,退款时银行卡存在问题需电话联系发送授权,进而套取旅客隐私资料。

  警方提示:收到此类信息要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或购票网站确认,切勿未经核实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卡号等信息。

  套路五:买“蟹卡”易 吃螃蟹难

  不法分子引诱用户购买“蟹卡”等商品送礼。当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时,发现预约全满,多次拨打客服电话均无人接听。

  警方提示:遇到上述情况,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投诉或在网络上曝光商家不诚信的行为来维权。选购蟹卡时应尽量挑选信誉高的商家,保留好交易凭证。如损失金额较多可以提起诉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