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篇 匠心独具 2022年10月17日  陈鲁民

  品读李贺的诗,我常想起一个词:匠心独具。他的诗语言瑰丽,想象极为丰富,巧妙引用神话传说,托古喻今,被后人誉为“诗鬼”。其代价是呕心沥血,每成一诗,都要全力以赴,几乎累到吐血。

  刘勰《文心雕龙》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匠心独具不是坐在屋里苦思冥想就能做到的,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万般事,深入民间,广接地气,吸收天地之精华,山河之哺育,才有可能创作出独具匠心的优秀作品。作家柳青为了写《创业史》,把全家从北京搬到陕西农村,一住就是几十年,与当地群众同甘共苦,一起种地,一起生活,积累了丰富的素材,拿到了第一手材料,也有了深切的感受,所以才写出了皇皇巨著《创业史》,成为新中国农村题材的天花板。

  匠心独具需要过人天赋。有些事情通过积累与坚持就能采摘成功果实,有些事情则需要过人天赋与灵感,并非人人都能胜任。爱迪生有名言:“成功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灵感比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重要得多。”这确实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经验之谈。远的不说,罗中立的油画《父亲》,陈钢、何占豪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汪曾祺的小说《受戒》,舒婷的诗歌《神女峰》,邰丽华领舞的舞蹈《千手观音》,都是匠心独具的传世之作,也都是天赋开出的花朵,可遇而不可求,可羡而不可学。

  如果推而广之,其他与文艺不搭界的事情上也需要独具匠心。指挥打仗,也叫军事指挥艺术,杰出的军事家,就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创造出战争史上的奇迹。中国历史上,孙膑的围魏救赵,项羽的破釜沉舟,韩信的十面埋伏,周瑜的火烧赤壁,诸葛亮的空城计,谢安的淝水大战,都是用兵如神、匠心独具的成功战例。

  行政管理同样也需要领导科学、领导艺术,需要匠心独具。高明的领导也要像一个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匠人,善于管人管事。管人要扬长避短,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努力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造成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局面。管事则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精心计划,妥善安排,认真落实,不干则已,干必成功。

  再如建筑设计、产品制造、广告投放,乃至于家庭生活、谈情说爱,都需要有点匠心,有了匠心,就有了情趣,有了魅力,有了风格,有了活力。

  匠有普通工匠,本本分分,中规中矩,按部就班;也有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泰斗巨匠。所谓匠心,就是后一类人的精神产物,来之不易,理当珍惜。君不见,独具匠心的天才之作《梁祝》已问世六十多年了,至今也少有能与之相媲美的音乐作品;独具匠心的扛鼎之作《红楼梦》,已成书两百多年了,还是一座难以超越的文学高峰,令人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