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峰会披露十大标志性事件~~~
百名大学生走进世界智能大会~~~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智能科技展社会公众观展日首日见闻
机械手、无人驾驶汽车、仿生机器人、磁悬浮列车模型……~~~
~~~—— 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研究院执行院长、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龚克
会场消息
滨海—中关村管委会与中国技术交易所~~~
会场消息
推动天津智能建造试点项目~~~
会场消息
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新时代数字孪生城市”论坛~~~
“数智引领 信创驱动”国企数字化转型论坛~~~
~~~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世界智能大会
新平台的盛宴
本报记者 岳付玉

  一年一度的世界智能大会,是互联网平台的盛宴,每一届都有众多头部平台汇聚渤海之滨。有趣的是,参会的大平台似乎在悄然改变。前几届,阿里、京东等消费互联网平台风头最劲。最近两年,产业互联网逐渐站到了C位。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腾讯云、浪潮等平台悉数亮相,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智能产业、高端制造之风。

  过去十余年,我国消费互联网狂飙突进,涌现出一批世界级平台,商业模式日趋成熟。现如今,网购、叫个外卖已成为社会生活的日常,行业增量红利逐渐消退。业内指出,产业互联网才是数字经济真正的蓝海。这个过程需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最终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实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

  透过参展参会的互联网平台,我们能清晰地触摸到潮流风向标的改变、产业转型升级的脉动,也能深切地感受到世界智能大会“以会兴业”、办会更办事的务实之风──签约不断,一些合作已结出硕果。

  智能大会开幕前一天,百度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推进包括大模型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当天,百度还与天津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

  此次大会,360、腾讯云等均有面积可观的展区。它们早已深深融入天津的信创、车联网等产业发展中。

  在浪潮展区,浪潮海岳企业数字化平台格外醒目。据介绍,该平台从经营管理数字化和生产运营数字化两个层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受益于此,天津特变电工打造的智能工厂制造运营管理平台生产效率提升25%,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数字企业总经理魏代森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

  传统钢铁行业起家的天津荣程集团,其产业互联网平台也运营得风生水起。本次智能大会上,融诚物产电商智云平台和荣程智运平台都颇为惊艳。前者是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第四方大宗商品生产要素集成服务平台,现已为数据资产化打下扎实基础。后者业务遍布全国,累计营收84亿元,被纳入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并获批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今年没参加太遗憾了。明年我们一定不会错过。”我市一家循环经济领域的互联网平台负责人跺着脚说:“顶尖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一堂,彼此切磋,实在难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