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习近平主席在西安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纪实
~~~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走在前作表率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教育两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着力办实事解难题~~~
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境外采购商:~~~
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
WIC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
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APPT中国区总经理全缨竹:~~~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走在前作表率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市教育两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着力办实事解难题
“闪送”通路 更“通”民心
本报记者 张雯婧

  “来,宝贝,咱们下车,拿好饭兜,背好书包,注意安全……”李女士驾车行驶到学校门口,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立即迎上前来打开车门把孩子接下车,送进学校。李女士摇下车窗大声说了句“谢谢”后,快速驶离学校,全程用时不到10秒钟。这是5月19日早上,发生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门前的一幕,也是该校从本月开始启动实施“闪送工程”后的真实场景。

  估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早上开车上班最怕路过学校门口,一些送孩子的私家车随意停放,造成交通拥堵。以至于每天早上,开车送孩子上学成了不少家长的头疼事,而学校门口的道路更成为百姓的烦心路。

  “群众最关切的事,就是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的事。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内在动力。”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教育两委通过多轮走访,对河西区在试点学校推出的“闪送工程”进行了认真调研,并在河西区的经验上对具体方案再次进行优化。通过引导家长有序停车,组织教师、志愿者接学生下车并送学生安全入校,再引导家长快速驶离这一过程,使交通得以缓解。

  市教育两委开始选取中心城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推行“闪送”。地处五大道地区的岳阳道小学正是其中的一所。“现在,每天早上7点半,校门前的工作专班准时到岗,负责接送学生的专项工作。”副校长刘嫄介绍说。

  但是她也坦言,由于目前还处于刚刚实施阶段,学校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有的家长可能不是特别信任志愿者,还是想自己送孩子进校。家长们因为还要忙于工作,志愿者不可能是固定人群,每次换人需要重新培训、熟悉……”不过面对困难,学校也一直在想办法,“我们通过班级群和各种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让学生们在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准备好个人物品,不但节约了入校时间,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自理能力。我们也正与当地街道、公安和交管部门进行对接,希望通过多方力量共同保证学生安全入校。”刘嫄欣慰地表示,虽然“闪送工程”目前只实施了半个多月,但每天早上学校门前的拥堵程度已经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其实,岳阳道小学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个案。“刚开始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没法保障。”先期启动“闪送工程”的河西区平山道小学,也遇到过相似的问题。校长韩洪涛告诉记者,学校所在地的马场街道伸出了援手,一支由马场街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加入到学校门前的护送队中。每天早上,他们身穿红马甲,按时“上岗”,从私家车上接下孩子,护送他们安全入校。而坐落于红桥区的天津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则成立了由学校教师、安保人员组成的5人“护校巡查队”,负责在学校入口处进行秩序维护。“校门外,由学生家长、社区志愿者组成的门前疏导队也在协助公安、交管等部门劝导行人、疏导交通。”副校长孙莹表示。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学校分年级、分班级、分时段设定学生下车区域,学校带班干部、值周老师、保安员、家长志愿者等配合公安交管以及属地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对接送学车辆,共同维护校门前安全秩序,引导学生快速入校,实现送学车辆即停即离……随着“闪送工程”的深入推进,具体的实施方案也在不断改进之中。

  “除了机动车,我们也正在考虑对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要进行引导,比如是否也可以在靠近校门的空地上,放下孩子,由志愿者护送安全进校。”市教育两委安全稳定处处长梁春雨表示,目前,市内六区共有68所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和22所中学(含职业院校)开展了“闪送工程”或采取了相应措施,切实缓解了交通压力,筑牢了学生安全防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初心。“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学习和调研,共检视出突出问题29项,制定整改措施86条,包括大力推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持续组织实施民心工程,今年计划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普通高中学位8500个,进一步补齐滨海新区、中心城区、环城四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存在的区域性学位紧张短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