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过“五一” 这些问题要注意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做好个人防护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昨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市民,近期是流感、水痘及病毒性腹泻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在4月2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处于零星散发水平,个别地区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多,所以市民更需要从多方面了解卫生健康知识,确保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

  市民出行时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老人、孩子、慢性患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要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出行中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清洁消毒;注意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注意饮食卫生、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返津后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建议佩戴好口罩,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专家提示市民要留意最新的佩戴口罩健康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指出以下五类情形或场景需要佩戴口罩:新冠检测阳性或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期间,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前往医疗机构时,进入养老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养老院、学校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工作期间。还有四类情形或场景建议佩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时,进入超市、电影院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老人、孕妇等脆弱人群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参加大型且没有健康监测和核酸(或抗原)检测的会议和活动时。

  假期特别要注意预防微生物食源性疾病,专家提示市民要遵守“食品安全五要点”:食材清洗不潦草,害虫老鼠驱除掉,烹饪过程勤洗手;生熟食品必分开,刀板容器不例外,切莫混杂一块存,避免污染热病来;海鲜水产肉禽蛋,贪吃生鲜疾病伴,虫卵病菌需杀尽,烧熟煮透保平安;剩菜剩饭冷藏好,安全存放也重要,熟食记得放冰箱,食前仍需热透了;新鲜食材学会选,精挑细选保安全,腐败变质不能吃,莫为省钱把病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