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落地生“金”
~~~
~~~
市领导赴云账户调研~~~
~~~
~~~
~~~
~~~
~~~市委编办以“八个突出”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拓渠道 搭平台 强激励
──我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落地生“金”
本报记者 姜凝

  开栏语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激励指引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专栏,通过记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采访报道,集中呈现我市各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全国两会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奋力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极大地激励我市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大力推进科研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十项行动”,专门提出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我市高等院校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不断开辟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把创新成果更好转化为产业增长动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激励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让我们高校科研人员备受鼓舞。我们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找到科研人员的时代坐标,不断激发积极参与科研服务和成果转化的热情。”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马亮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天津津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之一,目前他正带领团队推进聚苯硫醚在新能源领域相关成果转化,为我国新能源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为科研人员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作为该校近年涌现的青年创业能手之一,张马亮深有感触,“起初团队进入产业园享受2年免租,解决了创业起步难题;之后高校教师能以法人代表或技术顾问等多种身份创业,更让大家放心投入成果转化事宜;科研成果报酬分配比例也大幅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天津工业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亮介绍,为实现一流科研,该校近年来创新了许多改革举措:修订、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性文件,调动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对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绩效奖励,专利转化之后的收益90%归发明人所有,极大激发了在职科研人员进行专利实施和转化的热情,提高了专利转化率;去年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王亮表示:“我们要积极疏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实施路径,打通创新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

  在南开大学,该校正在积极施行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文件细则。作为我市第一家打通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流程的高校,该校近年已有生物医药、能源材料、人工智能领域10余个项目以作价入股形式实现转化,作价投资金额合计近2亿元,横向经费及转化成果出现显著增长,横向项目合同金额和到账经费较5年前均实现翻番。

  天津大学推出并执行深化体现知识价值的分配机制,如制定学校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管理办法,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带着科研项目和成果离岗创办科技型企业或到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在离岗创业期间保留公职,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收益;制定学校教学科研人员兼职管理规定,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批准可利用业余时间到与本人业务领域相近的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处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依法取得兼职报酬等。

  “目前,天津大学正积极参与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整合技术、人才、资本和信息等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

  搭建平台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实验室到生产线的重要一环。高校通过搭建多种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研成果更快地从科研人员的“抽屉”进入工厂的生产线。

  “要不是学校搭建平台并不断支持推动,我的专利技术大概率还是实验室里的‘摆设’。”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民芳感慨地说。去年底,她以专利入股的方式,和企业合作成立了一家以生产颅颌面骨修复器件用可降解生物材料为主打产品的公司,这也是我市首个官方认定的高校教授公开以专利入股的方式成立公司的案例。

  据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陈胜勇介绍,该校作为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试点高校,近年聚焦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重要行业各种“堵点”,积极对接地方和企业现实需求,创新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热情和动力,打造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高速路”,让教师们放心发挥个人才智的同时,学校近3年科研经费实现翻倍式增长,位居市属高校前列,去年还首次承担单项经费亿元级项目。“我们将进一步促成一批多层次、多形式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陈胜勇说。

  今年,我市高标准高质量启动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天津大学正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规划和建设工作。其中,依托广泛的校友资源,天津大学校友会、合作办、成果转化中心等多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正在梳理有发展潜力的校企合作项目,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成果孵化转化首站作用,用好校友经济优势,让更多成果在天开高教科技园落地转化,使科研成果由“智”变“金”。

  优化帮扶

  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渠道

  在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以实现其市场价值的过程中,技术转移载体、技术经理人才在跨越这“最后一公里”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为全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南开大学2020年底在全国高校中率先颁布《南开大学技术经纪人管理办法》。2021年4月,首批12名南开大学技术经纪人正式走马上任,作为来自校内外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他们通过咨询诊断、分析调研及对接撮合等服务方式,促成技术持有方与技术需求方达成合作,助推“南开大学—江苏新越绿色低碳道路新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等多个技术合作顺利开展,积极推动南开大学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表示,聘任技术经纪人是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的一项举措,促进南开大学产学研协同发展,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出”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我市高等院校将加快推动产教融合、科技自立自强,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将以科技创新成果引领发展新格局,打造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推动更多人才、资源、成果在津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