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津采两会~~~
两会同期声~~~
两会连线~~~
两会连线~~~
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
部长通道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
部长通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
部长通道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
~~~目前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同期声
澎湃绿色动能 描绘绿意盎然画卷
朱绍岳

  燕语莺啼,春风拂面。零能耗智慧建筑、绿色工厂、零碳车间……执起“绿色”之笔,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画卷,津沽大地驰而不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有水库、有粮库,我们还要把碳库搞起来”“蓄积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财富’,加强对新技术、新能源的利用势在必行”……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我市正在推进的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谈感悟、话发展,传递出对“绿色未来”的信心与期待。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对产业的调整重塑,是新旧动能的转换。以创新为抓手,将绿色低碳发展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有力招法,绿色发展之路会越走越通畅。“全市PM2.5浓度从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37微克/立方米,近1500家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改造,煤电、钢铁、焦化、石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这些数字和变化的背后,是技术的革新、动能的转换。”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志扬说,我市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全面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利用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科技治污、精准治污水平,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向科技借力、向创新求解,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破立并举,这是胆识,也是决心。

  “在智慧能源小镇,我们搭建了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风、光、地热等多种能源因地制宜、就地利用,实现能效最高、能耗最低。我们还将在‘绿电’领域层层推进,在助力产业降低能耗和成本的同时,努力在新能源、新技术、新业态发展上抢占制高点。”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说。

  潮白河两岸,国网天津宁河公司的新能源风电项目“拔地而起”,一架架大风车迎风“起舞”;“吸进”二氧化碳废气,“呼出”食品级液体和固化二氧化碳产品,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持续挖掘“第二矿藏”,释放出更加澎湃的绿色动能……做减法,推进产业存量变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在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做加法,依靠产业增量添绿,在壮大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上开辟新赛道,不断激活创新因子、集聚创新要素──共绘绿意盎然的美丽画卷,我们面前,是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