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6时30分,京剧班学生们在练功中开启新的一天——~~~
青春有腔调
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春风十里 我在和平等你”交响音乐会奏响~~~
~~~
U20亚洲杯D组末轮抢下1分~~~
~~~
~~~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时30分,京剧班学生们在练功中开启新的一天──
戏曲新苗养成中(图)
本报记者 刘莉莉 文并摄
老师辅导学生练习“元宝顶”。

  三月晨风依旧寒冷。6时30分,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教学楼灯火通明。黑衣黑裤白球鞋,翻腾扑跌拿大顶,2020级京剧班学生们新的一天,从基础的毯子功练习开始了。

  一间大教室里,学生练功井然有序。小伙子们翻腾落地咚咚作响,也偶有汗水无声洒落。新年新学期,孩子们回校后的精神状态让老师韩云江眼前一亮:“真是又长大了一岁,都在上进。”

  在旁边的女生组教室,年已七旬的老师鲁春敏正在辅导学生们练习高难度的“元宝顶”。只见女生们向后下腰,双手抓住脚腕,又继续向后翻滚,将双脚举过头顶,再慢慢撑起身体……如此繁难的动作,一个个看似文弱的女孩子竟都从容不迫地做了下来。柔中带刚的坚韧,足以令人想见背后的汗水乃至泪水。

  鲁春敏介绍,在过去,不少戏里都会用到“元宝顶”,比如《武松打店》中的孙二娘、《白蛇传·盗草》中的白素贞,通过这一繁复、高难的动作烘托剧情。“但是现在,这个动作已经渐渐失传了。”鲁春敏说,“我们不能丢了老艺术家的传统,要努力把这些技艺找回来。这些孩子练习了一段时间,下了不少功夫,目前初见成效。”

  顺着楼道再向里走,忽听板鼓响亮、弦乐悠扬。乐队教室里,小姑娘王子阳手中一把京胡拉得起劲儿。父母支持,让她欣然走上戏曲专业;兴趣使然,让她觉得“练功也开心”;志向所致,让她默默告诉自己“还得继续努力”。

  下了早课,吃了早饭,学生们陆续回到教学楼。杜金浩在教室一角热身,讲话有些腼腆。他说,这几年的学戏生活,自己从“真累”的抵触,到“老师扮上戏特别帅,身段特别好看”,进而慢慢喜欢上武花脸行当。至于以后的道路,杜金浩没多想,就想现在沉下心、认真练。

  8时30分,剧目课正式开始,武花脸课堂是由韩云江教授《芦花荡》。课堂上,杜金浩一下子从腼腆少年变成了猛张飞,表演虽稚嫩,却十分投入。韩云江一边念着锣鼓经,一边提示学生表演细节,且讲且示范,教学细致入微。

  “戏曲传承讲求口传心授,所以教学上必须要有老师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生也要日复一日地练。”学院副院长李铭说。

  如此传承之景,各个教室里随处可见,老生、青衣、武生、文丑、武丑等诸多行当的学生,跟随老师一字一句、一招一式地学习。一棵棵稚嫩的戏曲新苗,正在戏苑园丁的呵护下,吸吮着古老艺术的深厚养分。

  剧目课结束了,下午和晚上还有化妆课、戏曲调度课、腿功课。戏曲新苗们,就在这扎实的一点一滴中养成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