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十项行动调研行③~~~——我市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
我市充分发挥高校马院和思政教师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
幸福团圆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以实干奏响节日最美旋律~~~
幸福团圆中国年~~~
幸福团圆中国年~~~
幸福团圆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走进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
幸福团圆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除夕饺子在岗吃~~~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团圆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这个春节,心安亦是团圆
──走进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
本报记者 韩雯

  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后,我市养老机构有序开放。敞开了大门,如何保障老人过好春节?除夕,记者走进坐落在红桥区丁字沽勤俭道上的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记录下别样晚年生活的别样年味儿。

  除夕,总是与团圆联系在一起,但对于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来说,他们收住的老人有些特殊,是那些被“擦去”记忆、认知功能渐渐退化的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

  “若不是家人无能为力,这些老人也不会被送到这里来养老,因此,被接走回家过年的老人并不多,很多老人的子女选择到这儿来给老人们提前拜个年就回去了。”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现场进行抗原检测阴性后,记者被康复照料中心护理二部主任杨志莉带到了中心流动管理区。一路上,寓意吉祥的福字、墨香犹存的春联、端正大气的中国结,还有一个个大红灯笼,无不透着过年的吉祥与喜庆。

  “实施‘乙类乙管’措施后,我们在中心设立闭环管理区、流动管理区和健康观察区,在征求家属意愿后,对老人实施分区管理,最大限度保障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杨志莉说,无频繁外出需求及未接种疫苗的高龄、失能老人等服务对象和直接为上述对象服务的工作人员安排在闭环管理区;通勤上下班工作人员和有频繁外出需求的服务对象安排在流动管理区。闭环管理区工作人员定期轮换休整。闭环管理区内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外出返回的,应在健康观察区进行3天集中健康监测和核酸“三天两检”。

  当前,杨志莉负责的就是流动管理区的老人。早上到岗后,在带着护理员一一为老人拜年后,杨志莉组织护理员将老人带到公共活动区,一场由老人和护理员共同参演的联欢会即将上演。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过年了,就是要热闹,所以大伙儿集思广益,准备了许多耳熟能详的老歌,希望通过老歌唤起老人往昔的记忆。”杨志莉说,帮助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对抗”脑海里的“橡皮擦”,就是要想办法打开老人尘封的记忆,用爱和陪伴让记忆不褪色。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一首军歌,让一位老人不仅跟着一起轻声附和着,还让他的眼里有了光。

  “这是高大爷,刚来时,我们也是很发愁。”杨志莉向记者讲述高大爷的变化,他晚上睡觉总是睡会儿醒会儿,醒了就闹饿,“当时我们的护理员真是在高大爷身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老人半夜不睡就陪着老人,老人需要什么就尽量满足。我们还经常和家属沟通,了解老人的过去、生活习惯,得知老人是军人出身,我们就和他聊部队生活,给他播放军歌,慢慢地老人向我们敞开了心扉,我们说什么,老人也听得进去了。”

  “高爷爷,唱得真棒!”看到大家为自己鼓掌,高大爷也笑了,这笑容是幸福生活的最好写照。

  “中午是宫保虾球、小炖肉、炒合菜……晚上是猪肉水饺、素馅水饺、牛肉水饺,还有各种酱货。”看着老人的食谱,杨志莉在一旁说,“春节期间,中心除了备足年货,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乐高、乒乓球、卡拉OK等等,竭尽所能地让老人们开心。”

  心安亦是团圆。虽然老人们不能回家过年,但在这里,有家的温馨、爱的暖流,熨帖着他们的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