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镜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着“跑车”去手术(图)
本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杨阳 摄影报道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清晨的手术室,一名五六岁的小男孩身着病号服,手里拿着网红手枪棒棒糖,由护士用带有卡通图案的尺测量完身高后,“开着”红色小跑车,一路从门口“开进了”手术间。没有恐惧与害怕,取而代之的是一脸好奇与欢笑……
手握方向盘,愉快地开启手术之旅。
熟悉手术环境。
安排自己有孩子的护士,这样更能感同身受地照顾患儿。
一件“小玩具”,让患儿放松心情。
手术室护士在核对患儿信息无误后,为他们更换手术鞋、手术帽、测量身高。
护士把患儿轻轻地抱上手术台。
在苏醒室床上放一个玩偶,抚平患儿醒来后内心的恐惧。
一个大大的拥抱,带来母亲般的温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手术室是一个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它给人希望,但也令人望而生畏。在手术患者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患儿,由于心智发育不够成熟,心理状态容易出现波动,在陌生的环境下,较成人更容易出现恐惧等心理,表现为对手术的抗拒、不配合,甚至导致手术时间的延后。最常见的场景就是患儿面对陌生环境和家长分开时的哭闹不已,不少家长都是一边心疼地抹着眼泪,一边温言哄劝着宝宝:“听阿姨话啊,妈妈就在门口等着你……”

  手术室门前每日上演的场面让护士们感同身受,都是为人父母,孩子们恐惧的哭闹让很多妈妈护士也眼含热泪。为此,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手术室从个体化、人性化优质护理角度出发,购置了一台儿童遥控小汽车,让小朋友一路“开进”手术室,在安抚小朋友紧张情绪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患儿运转过程中的安全。同时,手术室还制定了一系列针对肿瘤患儿的优质护理方案,从术前、术中、术后的全流程,将医院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以爱之名,默默守护每一个生命。

  术前:手术室护士在核对患儿信息无误后,为他们更换手术鞋、手术帽、测量身高。然后发给患儿一件“小玩具”并让患儿坐在小跑车里,手握方向盘,愉快地跟随护士到达手术间。

  术中:儿科手术配合护士特意安排自己孩子较小的护士担任。进入手术间后用平板电脑为患儿播放卡通片,改善患儿的紧张情绪,使患儿在轻松的氛围下缓缓睡着。术中还会使用液体加温仪或加温毯保证患儿体温。

  术后:手术结束后,护士轻轻将患儿抱到转运车上,和麻醉医生一起将患儿转入麻醉苏醒室。在苏醒室的床上,护士会暖心地放上一个玩偶,让患儿醒来后第一时间可以看到它,抚平他们内心的恐惧。2022年“六一”前夕,这些免费服务推出以来,深受患儿家长的赞誉,至今已服务十余名小患者。

  一个温暖的举措、一份人情味儿改变,带给患儿和家长的不只是手术的顺利,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尊重,而这,正是他们对南丁格尔誓言最好的诠释。

  本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杨阳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