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天津民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强基础 上位次 更精准 更暖心 开门干民政 人人当专家~~~市民政局开好“五扇门”全力打造“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
强基础 上位次 更精准 更暖心
开门干民政
人人当专家~~~
~~~
河西区民政局~~~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基础 上位次 更精准 更暖心
开门干民政
人人当专家
民政这一年
为群众美好生活
添砖加瓦
通讯员 王雪

  作为城市的民生保障部门,民政参与着千家万户的大事小情,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喜怒哀乐。我们与一个个“您”不期而遇──您与爱人走进婚姻殿堂,我们为您颁证并送上最庄重的祝福;您家的长辈需要照料,我们在养老院、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替您尽孝;您回到小区里,我们帮您解决社区里的各种烦心事,成为您信得过的朋友。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为津门百姓服务,为城市高品质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这一年

  “开门干民政”的理念深入人心。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新期待,我们提出了“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的十二字工作目标和“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的十字方法路径。我们主动打开民政的大门,让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民政各项工作的规划设计、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的各环节中来,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果:与泰康人寿签署亚布力论坛唯一一个民生领域战略合作协议,首创银行保险业助力民政发展项目,为养老服务业引入金融活水,形成“杠杆效应”;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孩子提供公益服务;大量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纷纷助力民政,通过“五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我们还提出了“人人当专家”概念,激发每个民政人的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本业务领域“问不倒”的行家里手。这些活动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了民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同事同行。

  这一年

  民政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暖心。低保家庭、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社会救助审批确认权限下放街道(乡镇)后续监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连续出台,在全国率先上线了省级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大幅提高了救助精准度。全市社会救助资金支出22亿元,将14227名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常规保障范围,发放临时救助金17809.34万元,救助65290人次。先后出台监护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操作规程、孤儿医疗补助政策,为困境儿童提供精准关爱帮扶。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全市18.5万残疾人享受补贴4.7亿元。帮助流浪者“终身寻亲”,成功率达99%,很多家庭重新团圆。

  这一年

  津(金)牌养老服务品牌正式创立。天津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嵌入式养老机构建管扶用23条措施、老年助餐服务、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等引资扶持政策连续出台;20项民心工程“两个1000、一个100”任务超额完成,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220张,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102人,新建养老服务综合体101个,让津门老人实现“家门口儿养老”的晚年愿望。

  这一年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开新局面。天津“十四五”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完成,基层民主建设更具活力,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更加规范,旧楼区管理持续提升,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和新版行政区划图绘制完成。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更加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整治深入开展成果显著,全市街道(乡镇)社工站覆盖率达到80.95%,标识志愿服务组织306个,天津慈善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方面再上台阶,首届慈善奖启动,天津慈善在天塔、天津之眼等地标建筑闪耀夜空。

  这一年

  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婚姻登记实现“全市通办”,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初见成效。节地生态安葬服务暖心拓展,“海之眠”成为辐射京津冀的惠民品牌项目。第二殡仪馆、第三殡仪馆骨灰迁移有序开展,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基本需求。民政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民政信息化建设进入加速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