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信心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图)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陈璠 万红 吴巧君 张璐 王睿 苏晓梅
照片由本报视觉部提供

  本报讯(记者 陈璠 万红 吴巧君 张璐 王睿 苏晓梅)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把脉定向、谋篇布局。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谈收获、找差距、明方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定信心、扎实苦干,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都市新局面。

  深耕协同 推动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主战略、大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排在十项行动之首。下力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要深耕协同二字。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让我们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认识更深、把握更准、预期更稳、信心更足,进一步坚定了前行方向,凝聚起奋进力量。”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办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发挥好‘市协同办’统筹协调作用,谋划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同城化发展;倾力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主动借势发展;全面增强‘一基地三区’服务辐射功能,引领城市群发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协同,促进一体化发展,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添秤’‘交账’。”

  持续做大做优做强港口经济,力促港产城深度融合,今后将成为天津港更加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对于天津港来说,就是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港口硬核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在对外开放上拓航线、优网络、强服务,加快推进“货物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型,“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升级,以天津港全面建设五个中国式港口现代化排头兵的实际行动,在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程中主动担当作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表示,天津经开区将牢固树立“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思想,持续发挥滨海—中关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桥头堡作用,在产业招商协同、科技创新协同、服务协同、产业转化协同等方面全面发力。优化产业布局,立足科技创新,紧紧围绕自身产业定位,补链强链,进一步聚集央企二级总部落地;完善创新生态,发挥功能载体和平台优势,形成集金融支持,知识产权创造、审核、运用、服务、保护为一体的服务体系,赋能科技型企业研发,促进科技人才聚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为加快天津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贡献力量。

  只争朝夕 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我市要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中,聚焦重点产业链“攻城拔寨”,不断提高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智量”“含绿量”。

  “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全面谋划我市经济发展,是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下转第4版)

  (上接第2—3版)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2023年,天津工业要谋定而动,加快制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要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着力推进我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研究提出实施‘十大工程’,真正成为未来5年发展的‘计划书’和‘施工图’,体系化提升我市制造业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要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加快稳存量、扩增量,调结构、提质效,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以日为战、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积小胜为大胜’;要强化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提振冲锋陷阵的士气锐气,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埋头苦干、激扬斗志,奋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动我市经济整体好转。”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要求的扎实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服务制造业立市战略,围绕我市着力培育的12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国有企业优质资源向高端装备、信创、精细化工、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聚集,积极参与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提高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张勇说。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说,认真聆听会议后,深受鼓舞,信心更加坚定了,目标更加明确了,行动更有抓手了。“作为天津经济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一定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十项行动,让企业真正融于天津经济发展大局,扎实推进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江浩然说,“我对天津经济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生产布局速度,加大在津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加快业务国际化步伐,不断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场景,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零售等多元智慧化场景,培育更多的民族品牌‘拳头’产品,走好科技自立自强发展之路,为推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开拓创新 大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科教资源富集,科技人才密集,是天津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下一步,我们要坚定科技自信,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科技力量。”市科技局副局长梅志红表示,要加快推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探索“科学+人才+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挖掘大学资源潜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全力推进海河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谋划国家实验室,新建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加快构建高水平实验室体系,依托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引育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大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培育更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持续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底盘”。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军院士表示,物创海河实验室将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切实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集聚物质科学领域高端人才,组建多元化跨单位协同攻关团队。以承担国家科技任务、落实下一年度自主立项、与中石化北化院共建联合创新研究院等举措为抓手,打好“颠覆性绿色技术变革”攻坚战,构建产研联动共赢格局,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力争推动我市绿色石化、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实力迈入全国乃至国际前列,为天津先进制造业立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飞腾公司作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的CPU‘国家队’,将继续以解决国家信息安全问题为己任,加速自主核心芯片的研发和产业落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强表示,预计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和信创产业将继续实现快速发展。而作为数字化发展的基石,芯片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产品方面,飞腾新一代服务器CPU和桌面CPU将问世,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市场方面,继续推动飞腾CPU在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和工业制造等更广泛领域的落地应用,让飞腾的“中国芯”服务千行万业;在人才方面,飞腾将与更多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科技能力与后备人才储备,赋能信创产业发展。

  示范引领 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滨海新区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要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示范引领。

  “滨海新区将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好龙头引擎和经济大区的引领作用,聚焦十项行动,实施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说,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自贸试验区系统性、集成性的制度创新;在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上,坚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的空间布局;同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教育、医疗、商业配套方面,打造一批精品项目。

  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戴东强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落实好会议精神,以市场监管之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加快建设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中,以全力改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各项任务,出台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若干措施,推动完善实实在在的优良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锤炼勇担当的‘真本领’,培育善担当的‘大智慧’,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在新征程上贡献保税之力、彰显保税之为。”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说,多年来,保税区依托开放功能和制度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区域潜能释放、活力迸发,“百千万”亿经济大盘持续稳固,为全市经济发展“添秤”。2023年,保税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项目为王、改革开放为先、创新驱动为要、营商环境为本,全力拼经济、拼项目、拼税源,自加压力、跳起摸高,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生态城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部署,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抢抓高质量发展,发挥‘中新合作+自贸联动’叠加优势,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导入更多优质产业资源;同时聚焦‘三电’配套招引,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在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生态城加快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完善冷链物流产业生态;做足“海”文章、释放“海”潜力,形成国际海洋文旅度假区,激活海洋经济蓝色动能,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