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观察
每一个新产品新应用的背后 无不是数字技术的颠覆性变革~~~
~~~
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超出移动电话用户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行业巡礼篇
非凡十年~~~——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组织新形态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超出移动电话用户数
“物超人”时代
安全挑战升级
本报记者 岳付玉

  安全,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热词之一。不久前,因在识破西北工业大学遭美国网络攻击中立功的360集团此次不仅参展,其掌门人周鸿祎还在分论坛上演讲并接受了记者专访。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三大运营商连接终端中代表“物”连接的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出代表“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物超人”的时代来临了。

  “这个趋势在意料之中。物联网设备不仅数目众多,每个物联网设备都是无人值守的设备。所以,物联网的数目,未来无论按企业看还是按城市看,可能都是人类所有终端,包括手机、Pad、电脑加起来的至少一百倍以上。产生的流量可能控制在一千倍以上,所以,这个时代一定会来到。”周鸿祎说。

  物联网时代带来了安全的挑战非常大。周鸿祎说,第一,每个物联网设备都是基于软件定义,所以物联网设备里也有很多漏洞,有漏洞就被人利用。第二,物联网设备万物互联,可以把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连在一起,这确实很方便,但反过来使得所有在虚拟世界里的进攻攻击都会变成物理世界里的伤害。第三,物联网设备数目众多,而且很多物联网设备都是通过5G链接,它没有边界,过去想通过边界防护的方法也不可能了。物联网数目至少是几十倍、一百倍于现在人类操纵终端的数目,这会带来防守的难题,“你不知道别人在哪台设备上会作为攻击的跳板。”

  周鸿祎说,时代升级了,带来新的挑战,因为总不能给每一台物联网设备都配防火墙、都装杀毒软件。所以,这就需要用新的顶层设计、新的方法来解决。

  周鸿祎说360集团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答案,其实在物联网时代,只要通过足够多的数据探针,把在物联网设备上产生的安全流量、产生的安全事件都汇总到一个中央大数据平台,从全网的维度进行集中研判,包括借助过去攻击知识库和样本库的积累,在某个物联网设备被攻破之后想做进一步活动时,我们就能快速看到、快速应对。

  周鸿祎表示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提升安全能力非常必要。今年9月,全国首个信创安全服务平台──天津信创安全中心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正式启动。这其中,主要有360数字安全能力的加持。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运营服务次数超过4000次。

  本报乌镇专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