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举行首届“高校党建高端论坛”,把全市高校师生的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上来,进一步推
进实践基础上的高校党建工作创新——~~~
天津经济新观察
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
~~~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举行首届“高校党建高端论坛”,把全市高校师生的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任务上来,进一步推
进实践基础上的高校党建工作创新──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文字整理 本报记者 张雯婧

  编者按

  近日,我市举行首届“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管党治党重大部署,加强理论阐释和实践笃行,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从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新时代高校党的思想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等主题进行辅导解读。本报现刊发部分专家发言摘编,以飨读者。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颜晓峰: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求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基本框架。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是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根本之点,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表现在:与西方的现代化相比较,是建立在中华文明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相比较,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相比较,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者,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者,中国式现代化的掌舵者。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筹划,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规律和具有不可逆转大势的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具有科学性、必然性。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魏继昆:

  增强忧患意识 努力为党为国为民尽最大职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做到:不仅要为党分忧,更要为党尽责;不仅要为国分忧,更要为国尽责;不仅要为民分忧,更要为民尽责。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忧党意识,不是为了忧党而忧党,而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奋起的强劲动力,其根本着力之点在于警醒全党,在新时代,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伟大事业中,时刻不忘“为党尽责”。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忧国意识,也不是为了忧国而忧国,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力量,其根本着力之点在于警醒全党,时刻不忘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教训。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民意识,同样不是为了忧民而忧民,而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富民、忠诚践行党的宗旨的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其根本着力之点在于警醒全党,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切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自觉地为民尽责。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忧患”,而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可贵的精神、品格和境界。它既是其崇高使命的彰显,也是其神圣职责的再现。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孙熙国:

  准确把握高校党建的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从七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两个确立”是推动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师生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强大力量,转化为广大师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原创性贡献,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基本点,是我们做好高校党建的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

  推动做好高校党建工作,根本在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关键在于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高校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新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新论述主要体现在报告的第一、三和十五部分,应聚焦研究两个重大课题。

  一是,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党的领导有新论述。报告第一部分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报告第三部分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报告第十五部分提出了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在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坚持并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理论有了重大创新。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二是,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自我革命有新论述。报告第一部分第十六个方面论述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报告第十五部分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七项工作,把坚持自我革命贯穿始终。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斗中,实事求是从中国国情党情出发,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在总结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基础上,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创新。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又在新时代条件下实现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文字整理 本报记者 张雯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