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理解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论意蕴
王新亮 刘庆志

  30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概括地提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具有原创性理论意义和深远性时代价值的社会主义本质论。这一重要论断鲜明指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又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越性。30年后的今天,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规律性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论意蕴和科学内涵,对于我们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时代价值。

  共同富裕体现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根本任务

  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富裕。”这就鲜明指出了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彻底澄清了在社会主义本质问题上的误区,为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固的理论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持续深化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在社会主义本质中的重要地位和基本规律的认识,突出标志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新发展理念推进了全面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生产方式新变革,把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时代高度。全面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重要本质,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征程上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蕴含追求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好起来,目的是更快地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就是对公平正义社会的追求和擘画,就是对分配不均制度和社会不平等现象的彻底否定。公平正义社会的实现是一种渐进的过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不是同时富裕、同步富裕。公平正义社会作为一种过程,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两者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正是在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有机结合的发展过程中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核心价值引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创造了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现在,我国已进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发展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将更加扎实地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更高水平地建设公平正义社会。

  共同富裕坚守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终极目标

  社会主义的最本质内涵是全体人民共享社会,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在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的基础上给人民带来更多更实际的利益,从而最终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既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基础,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前提。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论深刻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这一衡量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标准,始终遵循了“人本逻辑”这一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逻辑,内在坚守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社会主义终极目标。

  在深入总结社会主义正反历史经验基础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开创了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成功走出一条通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新路径,卓有成效地开辟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将有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实现“自由人联合体”的社会主义本质目标不断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得以更加鲜明的深刻彰显,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进展。

  (作者分别为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