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市对口支援重庆万州30年 投入2.19亿元实施122个帮扶项目~~~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诞辰111周年之际~~~
~~~市民有问题拨热线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截至10月29日~~~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公布~~~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曾前往沧州明珠商贸城 不同“操作”导致两种不同结局~~~
“中国石油开放日”现场试验解答市民关心问题~~~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疫情快报
10月29日0时至24时~~~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海事局开创“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文/天津海事局 金晔

  开展志愿服务是党中央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形势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天津海事局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志愿服务为载体、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的“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 

  海上搜救具有急、难、险、重的特点,既需要专业的海上搜救队伍,也需要更多的社会专业力量参与。近年来,天津海事局利用专业优势在全市召集专业人士从事搜救志愿服务工作,成立天津市“蓝海”搜救志愿服务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水上人命救助、海上防污染、文化传播和社区服务等多个志愿服务层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这支志愿队伍已汇集航海、气象、潜水打捞、医疗急救、心理和法律咨询等领域126名骨干队员,被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列为海上应急预备力量和重要组织。 

  近十年来,“蓝海”搜救志愿服务队迎难而上,奋战在抢险一线,共计参与500余次海上险情救助行动,清除水上及岸线污染物1500余吨,积极参与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疫情处置,协助完成4806名乘客的靠泊疏散,进一步筑牢水上安全防线。他们传递温暖,设立3个“蓝海”搜救志愿服务站点,疫情初期协助2000余名船员第一时间完成疫苗接种,参与法律援助150余次,深入天津102所学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受益人群230万人次,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水上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累计14000多个小时志愿服务中,“蓝海”搜救志愿服务队摸索形成了以蓝海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为载体、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协会为抓手,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和专家库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双支撑”运行模式,为全国海上搜救志愿工作书写了“天津方案”。他们的表现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个人和集体分获国家级的奖励。志愿队伍的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了天津市海上搜救体系的拼图,并在一次次的救助行动中总结经验,不断推进搜救装备更新迭代和应急协调联动能力提升。 

  据透露,下一步,天津海事局将进一步深化联动共建,延伸搜救志愿服务链条,最大限度整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让“党旗红”引领“志愿红”,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需要的角落。 

  文/天津海事局 金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