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化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话up主
尹世传统糕点 老味道的手艺要流传下去(图)
本报记者 胡春萌

  今天,方便的物流让人们可以更便捷地享受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然而越来越多的国人“吃过见过”后,反而更推崇中国传统的美味。饮食界也逐渐刮起“国潮风”。

  枣花酥、蝴蝶酥、奶皮酥、云片糕、绿豆糕……B站账号“尹世传统糕点”专注于介绍中国传统糕点制作技艺,账号是由尹继庆和尹海通父子共同打理的,父亲尹继庆从事糕点制作30余年,负责出镜讲解演示,儿子尹海通负责视频制作与运营维护。亲切的天津方言,不疾不徐的语速,暖色的画面呈现,不仅让人们看馋了、学会了,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烟火气带来的“治愈”。父子两个人在合作中一点点去沟通、磨合,他们的想法也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不同世代的人对“传统手艺与现代生活”的不同理解。

  “老味道”是个什么味道?怎么拍出“老味道”?

  记者:做UP主、拍短视频是谁先提出来的?

  尹继庆:是我提出来的。我儿子就是做视频制作这方面工作的,我看他帮别人拍视频,我说“你给别人拍也是拍,给我拍一个呗”。

  记者:这我没想到,我以为拍短视频这么时髦的事会是年轻人先提出来的。您提出来了,尹海通就同意拍了?

  尹继庆:没有,他工作太忙,没理我。后来过了好久,他自己工作没那么忙了,才想起来我这茬儿。

  记者:那您是为什么想要拍短视频的呢?

  尹继庆:我做糕点卖糕点30多年了,我就觉得这个传统的东西得有人吃,它才能传得下去。不能说传统的糕点最后都是老年人喜欢,年轻人不买了,那肯定最后就没市场了,就失传了。你别说,自打拍了短视频,到我店里买糕点的学生、年轻小孩儿越来越多了。这点我挺高兴的。

  记者:人们的口味又变回来了,开始追求“老味道”了。

  尹海通:也是也不是。其实这个口味和糕点的技术是一直在变化的。每个时代的人,都在尽力去改进。“老味道”它也是有变化的。前两天,我爸还和我念叨,他想明白了一个打蛋糕的技术问题。同样的糕点方子,可能不同的糕点师傅做,口味也不太一样,用不同时代、地域的原料做,成品也会不太一样。回归传统只是说把传统里最精华、最核心的东西抓住了。不过,我是觉得我爸手艺真的挺好的,他做的中式糕点确实是好吃。我能吃出区别,但是我爸有时意识不到,他自己觉得可能是加糖减糖的问题,但不是这么简单的,是技术的问题。

  尹继庆:可是你从小一直不怎么爱吃,你是后来听你同事、朋友都说好才认可我的吧?

  尹海通:我天天闻天天吃,再好吃也腻了。要是不觉得您的东西做得好,我也不会给别人推荐,也不会帮您拍短视频、做宣传啊。您说是吧?

  记者:刚开始拍摄短视频,是不是您二位需要磨合很多?会不会父亲制作的时候经常被喊停,多角度拍?一开始适应吗?

  尹继庆:没有,我不停,那样没法做活儿的,他自己找角度拍。

  尹海通:那样弄的话反而就没法拍了。尽量用机位来平衡,不让我爸重复拍。因为中间总是为了配合镜头停下手里的活儿,最后做出来的东西很可能就不对了。不能够影响被拍摄人的状态,那才能展现最真实的东西,这是我们的一个工作方法。

  除非是真的跟不上了。我爸总是下意识地就干完了,他意识不到自己干了那么多步骤。做糕点对他来说已经有点融会贯通的意思了,让他说细节他说不出来。我爸意识不到的那些部分,可能下意识就做完了的步骤,就是关键点。比如,按配方准备好食材后,我爸给别人讲“这东西就加面加糖混合就可以了”,可是还有和面这个步骤呢。怎么和面?和面到什么程度?这个时候我就要提醒我爸讲一下,或者在后期里补充一下。

  记者:所以网友经常说“我眼睛看会了,可我手不会”。那拍视频的时候,会先写个讲解词的草稿吗?

  尹继庆:没有,我想起嘛说嘛。

  尹海通:实在没说清楚,表达不出来了,我再告诉我爸怎么说,要保持最真实的状态。但是刚开始拍视频,有一个不太默契的点,就是我爸总是觉得那些技术没有那么难。我有时候会觉得某一个环节必须要讲一下,我爸就会觉得“这谁不会啊”。实际上“难的不会,会的不难”。

  尹继庆:其实对手艺人来说,你得受到那个累、干到那个量,才能达到那种手艺。干不到那个量,再教也没用。为嘛人家说学手艺要“开窍”?你得受到累了干到量了,手里的活儿就有变化了,就“开窍”了。

  今天的人在“老手艺”里获得了什么?

  记者:您什么时候发现“尹世传统糕点”的短视频火了?有没有一些意外的惊喜呢?

  尹继庆:意外的事情,就是拍了几十个短视频,我们从来没在视频里说自己的店在哪里,但是我发现有的人打听着找过来了。而且,还有不少网友真的在认真学认真做,还把成果的照片、视频发到B站上。有一个小学生,就是个天津孩子,把我视频里教过的所有糕点都学会了。

  尹海通: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刻意没有说我家有店这件事。后来问的人太多了,网友在评论里也互相交流信息,因为也有咱们天津本地的“粉丝”。我们也是刻意控制这个事。因为怕有很多“粉丝”来买,我爸忙不过来会累。我家就一个小店儿,我爸年岁也大了,也没指望靠做个短视频扩大再生产,顺其自然就好。

  记者:你们觉得,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网友,喜欢看“中式传统糕点制作”的视频呢?尤其是有很多年轻人在看,还在跟着学做。

  尹海通:有的人是同行,在专门学做中式糕点,更多的人是业余爱好。我觉得业余爱好的这部分人,他们的原因也和我支持我爸做短视频的初衷不谋而合。

  那时候疫情刚刚开始。面对那么大的变化,很多人心情都不是特别好。如果能够在家里自己做糕点什么的,有点不一样的事情做,其实心情会好一点,会感受到生活的温暖。中式糕点和西式糕点还是有区别的。西式糕点里各种配料比较多,但是中式糕点,配料可能比较简单,你需要钻研它,琢磨它,手上的技巧比较多。人在做这种事的时候心会沉下去,人们获得的内在精神上的享受会多一点。

  记者:还有一部分人,他也不学不做,就是单纯喜欢看。

  尹海通:这也挺好。我在做短视频的过程里,也一直在试图通过画面、音效等,让大伙儿感受到温暖的东西。有一期视频,内容没有教学,就是把之前的视频素材进行汇总,将每一种糕点在烤箱里烤熟的过程剪辑在一起,营造灯火摇曳的那种感觉,然后放慢速度或者再增快一点速度,在里面加点小细节,灯光、色调、节奏、音乐等,都是一点点微调的。“不让你看出来我干什么了,但就是让你看着舒服。”这属于我自己做视频的一个小小癖好。确实有很多网友感受到了我想传达的东西,留言“看爷爷的视频觉得像散文,很温暖。”能在我们的视频里感受到舒服、温暖,这就够了。也正是由于这个想法,我们才一直坚持去干这个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