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中小学戏曲社团,有一支懂戏曲、爱戏曲、擅教学的教师队伍 ——~~~
~~~
~~~
~~~
著名作家王蒙88岁出版新书 用古人智慧滋养当代人~~~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今晚与武汉长江队交锋~~~
~~~
~~~
连续力挽狂澜 杰弗森功高不自傲~~~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中小学戏曲社团,有一支懂戏曲、爱戏曲、擅教学的教师队伍 ──
传播国粹 以“戏”育人(图)
本报记者 刘莉莉 文并摄
第九十五中学益中学校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京剧身形。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我市中小学戏曲社团也活跃了起来。此前参加我市戏曲师资培训班的教师们在校园中普及国粹知识的同时,以戏曲养分育人,令朝气蓬勃的“00后”“10后”得到传统文化的浸润。

  据了解,戏曲师资培训班是我市“戏曲进校园”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9年初至今持续进行,由专业戏曲人对大、中、小学教师进行系统的戏曲素养培训,为各学校建立一支懂戏曲、爱戏曲、擅教学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最近,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学益中学校的京剧社团迎来一批新成员,音乐教师潘晶晶正着手准备新的京剧课程。潘晶晶说,多年前曾尝试给学生普及戏曲知识或唱段,但因为自己的戏曲储备源于自学,所以讲课时有些底气不足。经过在戏曲师资培训班系统、规范地学习后,再给学生讲课时心里有了底气,会更加努力做好一个戏曲传播者。

  除了在社团里原汁原味传授京剧艺术,潘晶晶还把一些京剧技法提炼出来运用到音乐课堂。一次,有学生在课上表演了一首时下流行的说唱歌曲。学生唱得很快,也很投入,但咬字含糊。当这个小姑娘急切又渴望地求助老师希望提高水平时,潘晶晶立时“搬出”京剧的唱念方法,讲解字头、字腹、字尾,帮助学生更好地吐字。照此方法练习,小姑娘的演唱果然有所提高,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也收获了自信。她不禁感叹:“原来京剧这么厉害,这么有意思。”

  孩子们体验、接触京剧之后,不断迸发出学习京剧的主动性、积极性。学生钱睿学会了《苏三起解》《穆桂英挂帅》选段,和小伙伴们当起了国粹宣讲员,走进各个班级唱京剧、推介京剧;学生王静妍、张斯琦觉得京剧装扮和身段“美美哒”,坚定地要进京剧社团学京剧……

  面对孩子们学习京剧的热情,潘晶晶说:“我一直觉得我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感情流淌在血液中,只要有一个契机就会‘唤醒’。作为老师,我有责任引导孩子们接触、了解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京剧不仅能增强我们的艺术欣赏水平,更能给整个人的气质、身心都带来积极的影响。”

  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小学音乐教师李艳认为,戏曲走进校园,对素质教育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传统戏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元的艺术形式,不但能让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拓宽知识视野,还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民族自豪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李艳此前参加过三次戏曲师资培训班,她将学习收获转化为细致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接受能力,为他们量身定做教学内容。对低年级的学生,选取能够引起兴趣的故事为主,比如,讲述“桃园三结义”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故事,进而介绍关羽、张飞的脸谱和脸谱颜色代表的不同性格;教三四年级的学生一些简单的戏曲动作,如舞台上文人、武将等不同人物如何行礼,借此告诉学生们礼仪之邦的美德;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教授“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儿来至在大街口”等耳熟能详的唱段,音韵流畅,朗朗上口,让学生们进一步感受戏曲的韵味与美感。李艳希望在教学中搭起传统戏曲与孩子们之间的桥梁,让他们从戏曲中学会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提高审美和文化素养,传承中华美德。

  北方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期的戏曲师资培训班将于近期举办,希望通过培训,让更多在校教师提高戏曲艺术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让戏曲的种子在校园生根发芽,开出缤纷的中华文化之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