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年全市轨道交通消防技能比武活动
在地铁2号线车辆段隆重举行(图)
以赛促练 锤炼火灾扑救过硬本领

  为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构筑防火战斗堡垒,提升快速有效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激发全员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热情,保障全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消防安全形势良好稳定,2022年10月21日,我市轨道交通行业举行“天津市轨道交通系统第一届消防全员岗位练兵暨比武考核总决赛”。本次活动由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主办,神铁二号线(天津)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承办,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及各地铁运营单位参加。 

  此次消防比武分为微型消防站队伍、消防安全员队伍、专业处置队伍、专家保障队伍四个比赛科目,从8月份开始进行各运营单位的初赛和分站决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线路参加全市轨道交通消防比武大赛。 

  微型消防站队伍主要涵盖车站值班站长、值班员、站务员岗位,比赛分为“速穿战斗服,背细水雾30米出水”“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原地穿戴战斗服,背空气呼吸器”“二人铺设消防逃生照明线”“二人着装出水打靶”五个项目,目的是通过比赛使微型消防站队伍熟练掌握消防装备操作技能,及时扑灭初期火灾,并在灭火过程中保护自身安全。 

  消防安全员队伍主要涵盖车站保洁员、保安员、安检员三类人员,比赛分为“持灭火器灭火”“疏散引导逃生操”“二人操作室内消火栓出水”三个项目,通过锻炼车站安全员灭火和快速引导乘客疏散的能力,提升车站火灾的处置效率。 

  专业处置队伍主要由消防维保专业人员组成,比赛项目分为“检查并测试气体灭火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组件更换和故障维修”和“原地穿戴战斗服,背空气呼吸器”。消防维保人员作为专业处置队伍,同时是火灾扑救的第二力量,需具备快速发现并消除设备故障和消防隐患的能力,以及消防应急设施操作和火险处置的能力。 

  专家保障队伍涵盖安全技术、设备维修、调度指挥、客运服务等部门负责人,采取视频远程连线的方式,由消防轨道支队提问,参赛人员作答,提升地铁专家队伍在火灾初期处置、快速引导疏散等突发事件中的远程指导能力,并对现场应急处置快速做出决策,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分别评选出四大类12个项目的一、二、三等奖,支队领导、轨道集团领导和各运营单位领导为获奖选手进行了现场颁奖。 

  赛后,神铁二号线(天津)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初光表示,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对于切实提升初期火灾处置能力和天津线网轨道交通的消防管理水平都有着积极的影响。天津地铁2号线将严格落实《消防法》的各项要求,强化全员消防责任意识,持续提升各级人员的业务技能,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全力抓好火灾预防。同时,在日常培训中开展实战性、常态化练兵活动,更加注重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保证天津市民安全出行。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轨道交通支队宋卫峰支队长表示,建设消防安全“四支队伍”,就是要引领树立“一线员工是防控火灾关键”的理念,避免“小故障形成大影响、小火酿成大灾”。通过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开展全员评比考核,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让员工在火灾情况下可以熟练使用消防设施器材,解决地铁一线员工长期以来“纸上谈兵”、缺乏实战经验的问题,做到全员参与、真学一次、真练一次、真比一次,持续提升员工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