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学习悟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应然之意
帅 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靠他律,也靠自律,自律将外在的强制规定内化为自我的主动要求,久之则达“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阐明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2022年6月在四川三苏祠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党内法规中的“家风条款”也将“领导干部”作为适用主体,表明党中央抓家风建设的基本思路。领导干部应以从严治家,树立优良家风为着力点,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促作风清党风化民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实为全面从严治党应然之意。

  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作为手握公权力的特殊群体,领导干部的家风并不局限于个人家庭的范畴,而是与政党的价值取向、政治目标紧密相连。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在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方面,家庭往往成为考验党性与政治立场的微观场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党内政治生态在家庭的缩影。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上升到事关党风政风的高度,就指明了加强作风建设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

  领导干部的家风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一方面,健康幸福的家庭生活、积极向上的家风环境有利于滋养家庭成员的道德品质与精神风貌,涵养官德;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又会对家人产生耳濡目染的影响。如果家风不正、公私不分,则易导致私德沦丧、公德难守、政德败坏。从深层次遏制腐败动机,筑牢“一体三不”防腐堤坝,加强家风建设具有独特的天然优势。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的言行,既关乎领导干部的个人形象,也辐射党的干部队伍的整体表现,对党风民风具有重要的垂范作用。

  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体现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贞不渝。从建党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等,这些精神代代相传恒久赓续,贯穿其中始终不变的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仰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对党忠诚作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理论层面来看,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宝库,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必然要求;从实践层面来看,有利于使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有利于以“两个结合”为遵循,坚定“四个自信”,构建新时代廉洁文化,有利于以家庭为枢纽,联结政党与社会产生同频共振同心向党的效应。

  内外合力构建领导干部好家风

  建设好家风不仅要靠家庭成员,特别是骨干成员的言传身教以上率下,还需在外部环境的支持推动下,多措并举,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领导干部要当好家风建设的领路人。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家风建设全过程,以强烈的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凸显“头雁效应”。将家风建设与党的作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继承传统家风家训中所蕴含的优秀基因,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率先凝练具有时代性的好家风,涵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培养时代新人与红色传人。

  要完善家风建设工作格局。坚持系统思维与底线思维,将家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布局,定规矩重执行,营造家风建设良好氛围。一方面,以问题意识为导向,逐步完善党内法规体系中关于家风建设的相关内容。在党的执政实践中,充分发挥党内法规体系的重要支持和基本保障作用,既有原则性的规定,也有配套性与操作性的制度安排,为从严治家进一步提供刚性的制度支撑;另一方面,以狠抓落实为落脚点,着力将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持续推进。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统筹抓落实,将家风建设列为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巡视巡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主课和必修课。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施策抓落实,强化联动协同机制,健全家风建设教育机制、融入机制与监督机制,积极创新家风建设载体,培育选树好家风典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能。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