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大型海洋人文纪录片刷新观众对天津海岸线的认知~~~
扎根乡土,将自然景观与故事叙述有机融合——~~~
105:99力克上海队~~~
周六兵发海口迎战武汉长江队~~~
~~~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海洋人文纪录片刷新观众对天津海岸线的认知
《津·海岸》讲述一座城因海而兴(图)
本报记者 张帆
《津·海岸》剧照

  大型海洋人文纪录片《津·海岸》在天视文艺频道播出后,引发各界关注。该片讲述了天津153公里海岸线的精彩故事,围绕着人、海、城之间的和谐关系,展现出天津人的海洋情怀,以及这座沿海城市对于海洋强国战略的多样探索与实践。

  片中的出镜记者张博佳对拍摄过程中经历的各种“不可控”记忆犹新:“海面拍摄相比其他题材,不可控的因素较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安全问题。天气不可控,突如其来的海浪不可控。有时候赶上海面雾气大,拍摄出来的画面就不理想;海浪太大人就会晕船,吃药也不管用,画面的稳定性考验摄影师的技术。”

  张博佳说,这次拍摄刷新了她对于天津海岸线的认知,“以前并不了解天津有这么多亲海、临海的地方,比如东堤、南堤,都太美了,由此领略到天津作为海滨城市的魅力。”在采访中,她真实地感受到天津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渔民出海渔获一年比一年丰富,还看到很多候鸟在天津迁徙。她告诉记者:“我印象最深的是近距离拍摄到遗鸥,惊叹于它的优雅和可爱。除了美景,我还对天津的海洋经济有了新的认识,从产量居于高位的中海油到一年四季繁忙的天津港,都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维的认知。”

  《津·海岸》中多姿多彩的海洋故事也感染了无数“海洋人”。今年刚刚入职的新“海油人”杨祥云在看过纪录片后表示:“这部纪录片让我更深入了解了我的工作和职责。常怀报国志,何处不为家,我要为渤海油田贡献青春力量,成为渤海油田新辉煌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渤海油田操作工刘圣杰说:“《津·海岸》播出后,我和家人守在电视机旁一边观看节目,一边给他们讲我在镜头所在的地方做什么工作。看着海上的美景,家人羡慕地说‘你们工作的地方真漂亮’,我说‘那当然,这可是海上明珠!’。”

  观众强女士说:“作为天津人,我从小就常会去看海、赶海。但是通过看这部纪录片,我才了解到天津的海岸线上还有这么多好故事,让我看到了科研工作者为探究城市发展做出的努力,看到了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的建设过程。这一条海岸线描画出了一幅天津因海而兴、因河而兴的美丽画卷。”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宪斌认为,《津·海岸》让观众深入浅出地了解了天津的海洋文化,“包括天津海岸带的演化历史、海洋生态以及近年来我们对海洋资源的保护利用,都做了全面的展示。作为沿海大都市的市民,这部纪录片让人们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海洋强国的建设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了解海洋生态文明、提高海洋科学素养具有促进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