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 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和平区
寄递事业部贵州路速递营业部揽投员刘婷
~~~市领导线上出席并发言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访和平区委政法委政法建设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汪斌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旗帜·榜样~~~—— 记天津商业大学教授陈冠益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旗帜·榜样~~~—— 记红桥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国女
~~~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奋力开创新时代天津外事工作新局面
中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人类发展与进步凝聚了共识与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必须做好结合的文章,切实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新时代天津外事工作的实践中。

  立足天津学,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洞察大势、把握规律的真理力量。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等重大论断,为制定新时代对外战略绘制清晰的参照体系,为中国外交增强历史主动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做好天津外事工作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牢记“党之大者”“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洞悉历史规律、树立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必须自觉把地方外事工作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化、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度交融的宏观背景下统筹谋划,放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战略考量,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动落实。

  创新理念谋,充分彰显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弘扬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站在时代最前沿,直面人类新挑战,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赋予中国外交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国际关系理论的新境界,书写国际政治文明的新篇章。天津积极探索习近平外交思想系统研究、理论阐释、对外宣介和地方实践的新模式新路径,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工作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推动政学研有机结合,聚焦中央和市委重大关切,围绕天津的城市国际化战略等课题,总结提炼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推动地方外事工作理论与实践创新,积极培育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传播的“天津学派”。

  面向世界讲,广泛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胸怀天下、引领时代的世界意义。习近平外交思想秉持国际主义的崇高追求,思考把握人类整体的前途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期望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根本上回应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普遍诉求,凝聚了各国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最大公约数。天津着力打造“天下之津”“谈天论津”“海河之邀”等品牌,加强面向“身边的国际社会”宣介工作,从天津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形成受众广、覆盖宽、频次高、形式多样的对外宣介热潮。着眼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用好覆盖52个国家97对国际友城的资源,持续完善友城全球布局,不断扩大天津的国际“朋友圈”。

  围绕大局做,不断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使命意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外交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光荣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下,我们为世界担当,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为民族担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人民担当,坚定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天津加强重要外事活动的政治设计,打造国家主场外交“会客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涉民涉企关心关注关切的涉外事项,推广“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等便利化措施,打造“外事为民小分队”品牌,加强稳经济政策措施的宣讲和解读,服务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助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提升能力干,切实掌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系统、务实管用的思维方法。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与方法论相统一,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国际形势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真抓实干、注重工作实效,发扬钉钉子精神、攀岩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天津积极探索地方外事工作实践新路径,为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坚持谋划先行,突出思想引领、政治设计和品牌塑造,推动外事工作与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工作相融合,打造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与实践的“津”字招牌,努力构建“天下之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