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将征召30万预备役人员 被征兵前将接受额外军事训练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方发言
美国等私营安保公司袭击和杀害平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方发言
美国长期存在的任意拘留问题~~~
~~~
上合组织秘书长就吉塔边境事件表态~~~
~~~——东疆综合保税区以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耕“试验田” 释放新动能(图)
──东疆综合保税区以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马晓冬 吴迪 摄
今年7月,东疆综合保税区第2000架融资租赁飞机交付。 本报记者 吴迪 摄

  距离天津市区50余公里,坐落在滨海新区东部的东疆综合保税区被大海三面环抱。作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这里每天都会吹起新风、涌动新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2021年7月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要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推动制度创新,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发展阶段,东疆始终将制度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探索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耕自贸“试验田”,在多个行业领域领跑全国,全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十年来,区域综合实力也实现了显著跃升,税收年均增长52.3%,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3%,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22.9%,实际使用内资年均增长29.1%。

  敢为人先 

  “东疆模式”屡结新果

  东疆是新闻头条中的“常客”,今年最受瞩目的事件要数第2000架融资租赁飞机的交付。自2009年拿下国内第一单飞机保税租赁业务以来,东疆用近8年的时间完成了1000架飞机交付的业务,第二个“千架”则用时不到5年。

  “十几年前中国航空公司只能用境外方案租赁引进飞机,过去的十年中国航空公司主要用中国方案,未来中国方案将服务全球飞机引进!”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柳充满骄傲。

  创下第一不易,保持领先更难。长期以来,东疆将企业的实际需求作为持续创新的原动力,融资租赁物出口退税试点、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试点、外债便利化试点、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试点、海关异地监管等系列创新政策在这里先行先试,一个个行业难题在东疆破局,为企业节约了可观的成本,也为国内航空产业的发展蓄势赋能。

  时至今日,这里已诞生进口保税租赁、出口租赁、离岸租赁、联合租赁等40余种创新租赁业务模式,形成了享誉海内外的“东疆模式”,吸引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此聚集。

  2010年至2021年间,全国民航在册运输飞机从1597架增长至4054架,其中,通过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的运输飞机达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东疆也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融资租赁策源地和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前不久,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一架波音737飞机和200余件进口航材在天津东疆海关完成保税通关手续,总货值约1.7亿元。这架飞机在出区进行“客改货”等维修改装后,将作为货运飞机再次投入运营。

  “在天津海关推出的‘维修改装+租赁’业务模式下,综保区内的保税租赁飞机可以异地维修、再租赁。这使我们租赁公司的业务更加多元化,实现了出租方和承租方的资源互补,也进一步节省了人力物力。”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技术资产部相关负责人说。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由单一的飞机租赁引进创新走向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创新,近年来,东疆率先闯入“深水区”,将目光投向飞机租期内的管理、资产交易流转等产业中后端,近3年完成了160余单飞机资产交易和处置业务,成为全国最大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

  如今,东疆提出“万物皆可租赁”的口号,用租赁串起百行千业。“近年来,在海关、海事、外管、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疆租赁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3万亿元,其中,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等跨境租赁资产约占全国的80%。”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合能量 

  产业升级提速换挡

  今年7月,东疆企业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的一批新能源二手车发往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此次东疆综保区与泰达合作区的“牵手”,进一步丰富了国内二手车的“出海”渠道。

  对这项业务,东疆已不陌生,2019年,全国首单二手商用车出口就在这里完成。背靠海港资源,目前,东疆正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二手车出口基地,今年1至8月共完成二手车出口1121台,货值超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10倍,占全市约八成。天津的10家二手车出口企业中,有6家来自东疆。

  “东疆二手车出口不是强在某一方面,而是强在整条产业链配套完备。”华图汽车物流总经理史运昇表示。目前,该公司二手车出口累计货值已破亿元,跻身全国前列。

  随着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东疆的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高端装备研发、保税检测、智慧冷链、保税展示、保税加工维修等多个新功能陆续推出,政策红利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记者日前来到中机科(天津)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时,检验员正在对高低温环境仓中的一台平行进口汽车进行排放检测。作为主营汽车产品进出口认证检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该公司可以提供汽车产品排放、性能、能耗等项目的法规测试和研发服务。

  “现在车辆正在模拟道路行驶状态,分析仪会采集汽车释放的污染物,将相关数据集中到主控系统进行分析。目前,平行进口车在‘国六’标准下的污染物排放检测,依靠的就是这套系统。”该公司排放业务部经理朱天虹说。

  在距这里不远的丰驰保税展示中心,可存放5000台车的专业立体车库令人瞩目,保税展厅中的百余台经典车更是东疆汽车文化产业的亮眼“名片”。天津海关近年来利用综保区的制度集成优势,拓展业务范围、优化通关流程,为企业开展保税展示业务提供便利。今年以来,多台经典车从“滨城”走进“津城”,亮相河北区意风区、南开区鲁能城等核心商圈,成为海河国际消费季的一大亮点。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催生创新的土壤。东疆综保区自贸局航运贸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疆正在打造汽车产业主题园,重点建设汽车消费及贸易口岸、汽车金融及文化中心、整车及零部件分拨中心和汽车新动能引育中心。除汽车外,东疆还提出了融资租赁、冷链物流、电商、数字货运等几大主题园的建设方案,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优化服务 

  “软”环境提供“硬”支撑

  东疆的创新精神还体现在服务模式上。近年来,这里承担了我市多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国家首批新标准电子营业执照在东疆发放,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应用;推行“税库银”三方协议网签模式,用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首创市场主体报到制度,开启企业网络社区化管理新模式;颁发天津自贸试验区首张“确认制”营业执照,释放制度创新红利……“软”环境的不断完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2019年,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其下设的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是国内首个聚焦融资租赁领域的专业法庭。

  “去年,我们对天津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宣判,秉承不轻易否定合同效力、尊重意思自治的司法理念,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和查明的事实,认定了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引起了行业的巨大反响。”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副庭长陶俊告诉记者,许多企业因为这份生效判决,坚定了在天津自贸区继续开展无形资产领域融资租赁业务的信心,也发挥了司法保护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在区港联动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大框架下,今年,东疆综保区管委会还与天津港集团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发布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三年行动计划,联动招商、优势互补,共同打造绿色、高效、协同、创新的世界一流港区。

  风雨十载,铸就创新高地,砥砺前行,建设开放口岸。今年以来,东疆船舶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等14项改革举措在全市复制推广,“租赁+创投”服务创新创业企业等4项案例入选天津自贸试验区新一批金融创新案例,6项改革试点经验上报商务部拟向全国复制推广,多个全国首单、首创相继落地,创新的集成性、系统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改革创新是东疆作为自贸区的使命,也是东疆发展的必由之路。”杨柳表示,未来,东疆将推动多个单点创新相互支撑、呼应,形成行业生态和优势,建设国际一流的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和港口示范物流区。同时,发挥港口贸易金融优势,在世界变局中寻找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做大新贸易业态、新金融业态。

  自贸区与综保区的双重“身份”,赋予了东疆持续创新奋进的动能与责任。肩负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使命,东疆正向着更加远大的目标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