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市地铁建设加码提速
在建基坑最深地铁站围护结构全部完成(图)
本报记者 万红 张磊 通讯员 徐辉 摄
昨天,地铁8号线下瓦房站最后一幅近70米高的地连墙钢筋笼精准入槽。 通讯员 徐辉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昨天上午,随着一声令下,最后一幅近70米高的地连墙钢筋笼精准入槽,标志着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重点控制性项目──天津在建基坑最深地铁站下瓦房站围护结构全部完成,转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下瓦房站的基坑有多深?答案是地下38.38米,相当于13层楼高。“之所以成了最深地铁站,是因为下瓦房站是1号线、5号线和在建8号线的换乘站,设计为地下五层。”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4标段项目经理王昌说,“就连它的围护结构地连墙深度也将近70米,差不多相当于一座23层的高楼。”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作为围护结构,地连墙就好比在地铁车站下挖前,先在地下围着车站建造一圈坚固的‘城墙’,避免地下环境变化等对后续车站建设运营带来影响。建造方式大致来说是先深挖开槽,再在槽内下放钢筋笼,最后浇筑混凝土。”指着被吊车高高吊起的最后一幅地连墙,王昌讲解道,“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可没那么容易。下瓦房站的这圈‘城墙’全长380多米,呈矩形,由于深度太大,面临着钢筋笼吊装下放难度大、垂直度控制精度高等一系列困难。于是,我们创新施工工艺,将地连墙所需钢筋笼拆分成了单幅重量超过120吨的80个单幅,分段开槽,拼接下放,再行浇筑……这样平均2天就能完成一幅地连墙浇筑。你看,这马上要进行的就是钢筋笼的拼接加固。”

  听到这里,一旁中铁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4标段下瓦房站负责人艾国赶忙补充:“不光如此,下瓦房站位于繁华闹市区,施工现场周边建筑物多,最近的那栋楼离我们有7米。为了确保工程安全有序,我们运用了BIM建筑模拟技术和超声波检测、红外线测量等技术手段,不仅将钢筋笼垂直度控制在千分之二,把地面沉降控制在毫米级,还进行了持续的降噪除尘作业,最大限度避免施工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

  快速拼接,平稳下放,随着混凝土浇筑顺利进行,紧张的施工接近尾声。

  “目前,我们现场大概有150名施工人员,随着后续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现场参建人员估计会达到200人左右。”王昌说:“主体施工我们会采用盖挖逆作法,先给车站盖‘房顶’,再进行地下施工,节省施工空间不说,还能为周边居民隔绝噪音和粉尘。当然我们也会用上更多创新技术完成‘最深’车站的高难度建设挑战,全力以赴抢工期,让市民能够早日坐上质量可靠、安全便捷的轨道交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