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天津边界行
蓟州区出头岭镇 官场村~~~
领航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边界行
蓟州区出头岭镇 官场村
乡村治理 有料有效(图)
本报记者 张立平
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乡村大舞台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 (本报资料照片)

  下了一天雨,张志聪和村干部们跑了一天,脚步匆匆,鞋子、衣服全湿了。“3天,入了400户,把各家各户的燃气管道全都查了一遍!”张志聪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心里踏实了。眼前灰瓦白墙的村子,倒映在雨水里,美得犹如一幅水墨画。

  这是蓟州区出头岭镇官场村,坐落在于桥水库边。唐代成村,因曾是官田晒谷打场之地而得名。立秋过后,村口池塘里的荷花开得格外娇艳,乡村大舞台依水而建,为这个有“岭上江南”之称的小村增添了几分色彩。

  几年前,官场村是远近闻名的“脏乱差”。在张志聪4年前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时候,官场村的状况还是“一言难尽”。

  “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两个坑塘,一个装满生活垃圾,一个装满建筑垃圾。”

  “老库区村,村民增收渠道有限,收入比全市平均收入低四五千块钱。”

  “村里柴火堆、粪堆、石头,房前屋后随处可见。”

  官场村被确定为困难村。2018年,在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帮扶下,村里修了路、建了广场,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医务室、图书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史馆。2019年开春又栽了树、种了花。600多万元扶持资金,使这个小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么好的环境,得保持住。”张志聪寻思,从根本上改变乡亲们的生活习惯,搞好乡村治理是关键。

  2019年,官场村建立起卫生长效监督机制,实行“垃圾不落地”“分段包保”,进一步细化门前“三包”责任和范围。利用网格化管理,将全村370余户居民划分为5片19个网格,分别设立片长和网格员,负责卫生巡查。同时设立“红黑榜”,在村委会定期张榜公布。“做得好的、做得不好的,都公之于众。”张志聪说,令人欣慰的是,几年来还没有上黑榜的,反而越来越多的村民争着上红榜。

  一招见效,接着又出第二招,官场村推出“积分换糖”制度。评分项目涉及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乡村建设、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等9大类33项。“方方面面都想到了,制度很细。”张志聪说,比如,房前屋后无杂物、生活垃圾定点投放的,积15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积10分;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的,积4分……有加必有减,车辆乱停放、堵塞街道的,减6分;违规焚烧秸秆的,扣2分;参与赌博的,扣10分……网格员、保洁员、村“两委”成员等组成评分小组,入户采集积分,将家庭积分汇总进行公示,每月一清零。积分前10名的农户可以到积分超市进行兑换。

  张志聪带记者参观他们的小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香油、酱油、醋、洗衣液、洗洁精、毛巾、抽纸等生活用品。村民们说:“在这里买东西不用花现金,手机支付也免了,买东西全靠积分。”

  “积分换糖”带动了乡村治理,使复杂的村民自治得以数量化、考核化。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如今的官场村凡事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打开厚厚的《官场村制度汇编》,总共112页,24项规章制度,事事摆在明处。

  乡村治理,有料、更有效。前几年,村里引进多肉种植项目,仅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100多户村民的土地流转,如此高效在农村不多见。

  “我们村办事,没有暗箱操作,大家都信服。一说引进大项目,支持!”村民李那君是多肉种植基地的电商客服,每天忙着线上接单、发货。几年前她怀孕,把在镇上开办的幼儿园关了。现在孩子长大了,想出去工作,恰好赶上多肉基地招人。“工作就在家门口,挣钱带娃两不误。”李那君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

  这几年,村里又相继引进了食用菌产业园、果品采摘园,将高效设施农业、休闲旅游产业相融合,村民享受“分红+工资”,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跟着鼓起来了。

  乡亲们富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惬意。52岁的赵文荣大姐三个孩子都成年了,属于她自己的时间多起来了,闲暇时间就和一些老姐妹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扫街道、收垃圾、拔草、疫情防控期间做些服务……啥都干!每个人出点力,村里就会越来越好!”

  雨停了,乡村大舞台热闹起来了,乡亲们有的健身,有的跳舞,孩子们追逐嬉戏。不远处,作为天津市文保单位的张家大院已经修葺完毕。“围绕着张家大院,我们正在做一篇大文章,打造清代风貌古村落与现代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村庄。现在已经有公司计划在我们村建设精品民宿,明年,官场村还要大变样!”张志聪充满了信心。

  记者手记

  “换”出来的文明乡风

  乡村治,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官场村将乡村治理融入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短短几年,这个千余口人的村子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当然有来自外界真金白银的帮扶,同时更离不开自身治理方式的转变。正是这种转变,使乡亲们得到了更多实惠。

  乡村治理,关键在于效果。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依靠广大群众自治,官场村好的效果在于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的热情。“积分换糖”改变着官场村,也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积分制”被引入乡村治理,“换”出了文明乡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