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聆听 激动人心 2022年10月17日  本报记者 张雯婧 王音 杜洋洋

  昨天上午10时,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气氛热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兴奋、激动、哽咽、热泪盈眶、终生难忘──这是许多代表在开幕会上的真情实感。现场聆听报告,见证历史时刻,天津代表团中的基层代表,有的人是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在现场亲耳聆听党代会报告,更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们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中,不断感受着心潮澎湃。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党代表们,特别是不少跟我一样身着民族服装的党代表们,为了这次盛会集聚一堂,更是激动万分。当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进会场,我情不自禁地使劲鼓掌……”二十大代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难掩激动。

  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和平区寄递事业部贵州路速递营业部的揽投员刘婷,也是第一次以全国党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国歌响起的一刻,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真的是热血沸腾。”刘婷说。

  二十大代表、宝坻区史各庄镇副镇长杨秋静的泪水,在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矫健地走向报告席时,一下子冒了出来,“总书记的声音洪亮坚定,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处处引发共鸣。”

  整个报告过程中,会场内一次次响起的热烈掌声,凝结着自豪,传递着信心。掌声的经久不息,是代表们的心声,更是党心与民心的一次次“连结”。

  二十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边听边做标记,并把一些重点语句记在工作笔记上,“我相信这些掌声是我们代表共产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党和国家,发自肺腑的‘礼赞’。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同志所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最让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印象深刻,“成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要坚决做一株维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再次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听到这段时,我眼含热泪地使劲鼓掌,真正感受到了青年干部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的历史使命。”杨秋静说,“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但只要时刻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就是在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总书记的这段话,也让刘婷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10年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品质越来越高。能够成长、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是我们所有人的幸福。”

  中午散会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们,目光坚定、步伐有力。“现在的我,全身都充满了干事创业的力量。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办孩子喜欢、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褚新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