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
十项行动调研行④~~~——我市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
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
欢乐祥和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欢乐祥和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留津西藏生:~~~
欢乐祥和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欢乐祥和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逛古文化街~~~
欢乐祥和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游水上公园~~~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3年01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乐祥和中国年
新春走基层
逛古文化街
过“津味儿”春节
本报记者 廖晨霞

  每一座城都有独家记忆,天津的时光记忆就藏在海河边的那条老街。大年初一,走进古文化街,文化味儿、古韵味儿、天津味儿扑面而来。

  “小时候过年的记忆就是古文化街逛庙会,被爸爸举在肩膀上看踩高跷、舞狮子,现在感觉年味儿又回来了,真好!”一大早,市民林女士一家就来逛古文化街,“沾沾喜气,感受一下老天津卫过年的气氛。”

  在泥人张世家,游客一边欣赏店内陈列的泥塑精品,一边赞叹艺术家精湛的技艺,“进店扫码可以了解泥人张的历史故事,既可以一睹大家之作,又可以花费不多‘请’个财神回家。”市民杜卫国指着陈列的泥塑工具感慨,“不看不知道,这么普通的工具可以创造出这么精致的作品来,这次来收获真不小。”

  杨柳青年画、果仁张、耳朵眼,天津民俗博物馆、联升斋刺绣博物馆、老美华华夏鞋文化博物馆……一间间老字号和一条条小巷是最好的容器,蒸腾出最温暖的人间烟火,停驻最惊艳的时光造像,摩肩接踵、人头攒动,一张张笑脸勾画幸福的温度。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年画、吊钱、风筝魏、兔儿灯,灶糖、茶汤、吹糖人、熟梨糕,最开心的是孩子们,“熬”出最浓的年味儿,酿就最甜的日子。

  “这老城博物馆第一个要看的就是保存至今的砖雕,这都是出自‘刻砖刘’刘凤鸣之手。”在一街之隔的鼓楼老街,老城里博物馆一大早就迎来了第一批游客。博物馆负责人一边悉心讲解,一边告诉记者:“从9时开馆到11时,我们就接待了200多人,创了初一的历史纪录。除了抱着‘老城情怀’的人,今天来参观的孩子也不少。”

  “本地朋友介绍的鼓楼,在博物馆看了年俗厅,走了展览砖雕的走廊,看到小梨园有相声剧场的演出就买票进来了,可笑死我了!”来自唐山的小方“沉浸式”体验了一把“津味儿”春节,被演出逗得前仰后合。“刚才听馆长说初六以后下午还有‘老城书馆’免费的评书演出,正月十五还有灯谜会,三道院里跳房子、抖空竹、推铁环、冰尜的老游戏体验,你还来不来,舍得走吗还?”旁边的朋友打趣。“天津真好玩,舍不得走了,我要多待几天!”小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