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媒体背景下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现实意义、实践困境与优化策略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华战胜
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杨朝阳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网络育人,利用新媒体技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新媒体技术助推思政课改革创新对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新媒体融入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现实意义

  (一)适应网络时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青年一代是网络的“原住民”,开放的网络环境为他们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思政课教师作为网络意识形态前沿阵地的守护者、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的第一责任人,有责任、有义务在新媒体与思政课融合方面应对挑战、主动作为。

  (二)贯彻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将新媒体与思政课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有力举措。新媒体与意识形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密不可分。以互联网、手机为终端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乃至学习方式。思政课只有运用好新媒体技术,与时俱进丰富教学内容,不断实现教育模式和教育方式的创新,才能提升思政教育的整体水平,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这也是贯彻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的重要举措。

  (三)推动思政课供给侧改革的应然选择。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需求端,而思政课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端。推进思政课的供给侧改革需要紧贴需求端的变化。学生已成为使用新媒体的主力军,对新鲜事物充满兴趣,已经习惯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和知识。要从“让学生适应老师”转向“老师主动适应学生”,因此将新媒体资源、方式等要素融入思政课,是推动思政课供给侧改革、顺应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的应势之举。

  二、新媒体背景下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实践困境

  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已普遍认同新媒体与思政课融合的重要意义,一些院校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同时,也有困惑:

  (一)不敢讲:担心讲错。马克思主义具有深厚的理论内涵,个别青年教师把新媒体与思政课融合的意识强,但缺乏理论学习的积淀和教学经验的积累。网络是一个公共、开放的平台,有时候像一个放大镜,即使出现一点小错误,也有可能被无限地放大,甚至可能会带来难以预见的问题或麻烦。因此,个别思政课教师缺乏自信,不敢讲,既怕讲错了丢面子,又怕讲不好惹麻烦。所以,个别思政课教师有时候感到纠结和矛盾,想用网络平台等新媒体扩大思政课影响力又不敢大胆用,放不开手脚。有的青年教师把“讲课”的内涵和外延看的相对比较窄,认为推广应用新媒体不是自己的事,是其他部门的事,跟自己没有关系,只在理论课堂用新媒体技术,利用网络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性不高,“大思政”意识不够,对思政课教师的角色定位略显狭隘。

  (二)不会讲:技术操作存在困难。一方面,个别老师在使用新媒体技术方面存在短板弱项,缺乏专门的培训指导。另一方面,由于新媒体融入思政课属于教学改革创新,当前并没有太多可以学习借鉴的样板、经验。有的教师刚从粉笔时代过渡到PPT时代,学习新媒体技术的动力不足。

  三、新媒体背景下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优化策略

  (一)提升站位强化认识。一是要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使他们更加充分认识到“新媒体+思政课”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思政课与新媒体融合在夯实意识形态中的重要作用。课上用新媒体技术增加吸引力,课下用网络平台积极发声,宣讲政策、解答热点、弘扬主旋律,全天候提升思政元素影响力。二是要加强新媒体传播规律、特点及重要影响的学习,让每一名思政课教师清楚:基于传播价值理念的需要,新媒体谁都离不开。三是要加强责任使命教育,让每一名思政课教师认识到,“新媒体+思政课”是每一名老师的应尽之责,“新媒体+思政课”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同时,还需要各级党委的统一认识、层层推动、长期坚持。

  (二)搭建平台交流学习。一是搭建专题学习培训班。围绕“新媒体+思政课”的理论研究、理念更新、技术操作、案例演示等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具体的业务性指导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能力水平。二是打造精品示范样板间。挖掘一批基础良好、素质过硬的思政骨干教师,培育打造一批“思政金课”“网络名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传播推广方面持续发力,利用“三微一端”、抖音等具有较大传播影响力的网络平台宣传优秀的思政微课,打造网络思政大格局。三是设立专项课题。为深入开展“新媒体+思政课”提供理论研究和实践支撑。四是发挥好思政课新媒体中心的组织载体作用,支持思政课新媒体中心、高职院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协同联动,开展专项活动,为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效果搭建舞台。

  (三)体制机制强力推动。一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将参与“新媒体+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职称评审、职务晋升、学习培训的重要参考。二是建立条件保障机制。为思政课教师开展“新媒体+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必要的场地支持、经费支持、设备保障、人员指导。三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大胆先行先试、敢于创新出现的非原则性、立场性错误,要包容保护,促使教师放下后顾之忧,大胆参与进来。四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思政考核、教学质量评价、各类大赛中强化“新媒体+思政课”结合情况的有关评价,提升思政教师开展网络思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凸出特色提升水平。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不同于普通教育的特色,在立德树人的大前提下,更加侧重德技并修。因此,高职院校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学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培养,在价值观念传输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理想的培养。在方式方法、案例选择上更加贴近高职生技能报国的主题和实际,将个人技能梦、强国梦、中国梦有机统一,将个人和祖国需要有机融合。

  当前,天津市正在以深入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凝聚新媒体与思政教育的工作合力,创新工作途径和方法,培育和打造富有传播价值的“思政金课”“网络名师”。我们坚信,在天津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新媒体与思政课融合发展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效,高职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