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经普”2023年即将“上线”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答相关问题
张璐

  本报讯(记者 张璐)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普查?与以往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工作有什么变化?普查对象和内容有哪些?普查对象如何支持和配合普查?近日,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开展“五经普”?

  答: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五经普”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期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

  对于天津来说,此次经济普查对摸清新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准确掌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特征,找准我市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和短板不足,推动天津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程中赢得先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传统产业质效、催生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五经普”的目的是什么?

  答:“五经普”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获取的翔实资料,将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问:“五经普”的内容和时间是什么?

  答:“五经普”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度资料。

  问:“五经普”对企业和百姓有什么好处?

  答:通过经济普查,能客观了解宏观经济和行业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企业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适时作出生产经营决策。对于百姓来说,国家掌握了正确的信息,在制定社会保障标准、教育、医疗、就业安置、社会民生领域等政策时将更有针对性,使经济社会发展利益能够惠及普通百姓。对于个人来说,通过对普查信息的了解,能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利于个人对就业、消费、投资等作出选择。

  问:“五经普”对政府及职能部门有什么作用?

  答:普查资料是各级政府科学决策的基础资料,普查数据是各级政府分析和判断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指导和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础依据,是政府履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基础信息渠道,是职能部门跟踪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检验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工作落实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信息基础。

  问:“五经普”包括哪些普查对象?

  答:普查对象为在中国境内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问:经济普查对象有哪些义务?

  答: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经济普查对象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经济普查对象应按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

  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奖惩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人信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问:2022年以来,我市“五经普”筹备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今年3月,我市就启动了“五经普”筹备工作。截至目前,完成了市、区统计局和乡镇(街道)“五经普”筹备机构的组建,编制了“五经普”2022至2026年工作计划,承接并圆满完成了国家统计局部署的行业智能编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调查、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商品零售类值和网上零售情况调查、优化单位清查方式等4项专项试点任务,编制了市、区普查经费预算,开展了全市基本单位情况核实校准等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