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科大研究生出征南极执行科考任务(图)
姜凝
张艺杰搭乘“雪龙”号赴南极科考。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姜凝)昨天从天津科技大学获悉,该校海洋与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艺杰作为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现正搭乘“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出征南极执行科考任务。

  据悉,这是我国第三次“双龙”探极,考察队预计2023年4月上旬返回国内。本次南极考察将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气成分、水体环境、沉积环境、生态系统等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并将在南极中山站、泰山站和昆仑站沿线进行冰雪环境监测、天文观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非常感谢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的培养,感谢我的导师赵亮教授和合作导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何海伦副研究员的指导,我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积累极地科考经验,为建设海洋强国积蓄力量。”联系上张艺杰时,他激动地说。

  据介绍,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是京津冀地区最早设立海洋学科的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科研单位深化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建院以来一直面向国家和天津市海洋经济建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正确的海洋观,身心健康、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张艺杰是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和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南极科考对身体素质、业务能力、抗压能力、环境应变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在本校导师和合作导师联合培养下,张艺杰掌握相关技能,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够与他人协同完成工作任务,在队员遴选阶段表现优异,基本具备南极科考外业调查能力,顺利成为预备队员,后经组织协调进入一线队员参加本次科考。张艺杰将同时开展海洋地球物理和海洋水文环境调查,调查重点区域为西南极阿蒙森海和罗斯海。他将负责运行地质调查声学设备,并参与海洋水文锚系潜标布放任务。其工作将收集阿蒙森海地球物理和水文环境调查数据,为我国科学家了解南极奠定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