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磁共振兼容心脏起搏器
首“颗”成功植入心衰患者体内
徐杨

  本报讯(记者 徐杨)昨日从市第四中心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团队近日成功为一例终末期心衰患者植入一“颗”磁共振兼容的心脏再同步化治疗起搏器。该起搏器不仅可以改善心衰症状,同时支持核磁共振检查,为心衰患者带来更多“心”选择。

  据介绍,接受该手术的患者是一位72岁的大娘,既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慢性肾衰竭,近1年因急性左心衰先后2次住进ICU,每次病程都是死里逃生。近日,患者再次因喘息加重住进第四中心医院,在ICU经过10天治疗好转后转入心血管内科三病区,复查显示属于心脏再同步治疗的绝对适应症。但因其有长期糖尿病史,皮肤状况极差,术后起搏器感染风险高,心功能及肾功能差,手术风险极高。

  因患者有脑梗死病史,日后可能需进行核磁共振检查,该院副院长李焕明、病区主任何峰经过审慎评估,决定为其植入新型兼容磁共振的CRT起搏器。CRT指心脏再同步治疗,是目前心衰治疗较为有效的器械手段。本次植入的是我市第一台具有兼容核磁功能的CRT起搏器,为患者后续检查和治疗提供更多便利。手术不到2小时成功完成,术后患者胸闷憋气症状显著改善、心功能好转,目前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患者本人及家属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