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做好政策解读 提供解决方案 落实措施到位~~~
~~~
大港油田国内首座“井站一体”标准数智化~~~
“两赛一活动”~~~
地铁10号线列车“4S之家”~~~
~~~从只能用一次到可多次应用
~~~
~~~
疫情快报
9月24日0时至24时~~~均为管控人员
我国海洋油气装备~~~
警方发布反诈预警~~~
~~~
~~~
~~~
回到首页 |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做好政策解读 提供解决方案 落实措施到位
助企纾困 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张清

  “企业发展难点在哪里?”“稳经济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生产力,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6日,市政府召开市场主体座谈会,了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我市助企纾困和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企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座谈会上8家企业提出的26个问题建议中,23个已得到解决,3个正在持续推动。

  让政策“含金量”充分释放

  好政策是“及时雨”“雪中炭”,但如果企业不知晓、不会用,政策效力会大打折扣。为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让政策“含金量”充分释放,各级政府部门扛起责任担当。

  “为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速度和力度点赞!”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柴树满告诉记者,在市场主体座谈会上,他提出加大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力度的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的同志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不仅详细讲解了氢能发展支持政策,还明确表示,在符合安全监管前提下,支持我们开展氢冶炼、氢运输等氢能方面的应用。”柴树满说。

  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管理科科长村上庭有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对符合区域产业战略导向的鼓励类产业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给予优惠政策,市科技局立即派出工作人员下到企业了解了情况。“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不仅带来了政策解读,还提出了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企业申请并享受符合条件的助企创新发展政策。”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打通市场主体发展“堵点”

  市场主体想要更好抓住发展机遇、赢得竞争优势,必须着力破除痛点、难点、堵点。各级政府部门列清单、建台账,限时办理、对账销号,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核酸采样点前置到物流园内,员工们做核酸再不用走很远的路、排很长的队了。”在京东集团副总裁、津冀地区负责人薛刚看来,这得益于交通运输委牵头建立的“白名单”制度。市场主体座谈会上,薛刚提出超前布局建立天津社会保供能力地图,强化物流企业“白名单”制度建设,与市交通运输委不谋而合。

  据悉,目前全市经营生活必需品的“白名单”企业已超过170余家,天津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其中。“疫情防控常态化,进入‘白名单’的好处,并非只是核酸检测方便了,还能享有其他诸多便利。比如以前办理车辆通行证,员工要跑几个部门,现在下载一个App网上就能搞定。”薛刚说。

  “政府部门举措实、出手快,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座谈会上,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提出,加强标准建设、推动出台新业态地方标准规范、打造全国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设想,市市场监管委第一时间进行了对接。目前,云账户累计主持起草9项地方标准,5项已经发布,推进中的4项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其中2项地方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后续工作正在按程序进行中。

  此外,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合规部责任人陈笑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员工出行、出差等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对接,并提出合理方案。SMC(天津)制造有限公司希望政府部门支持办理自用危化品库房相关手续的请求,北辰区政府也给予妥善解决。

  全力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营商环境好了,市场主体有活力了,天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实有力……

  “多家政府部门接续上门服务,不仅帮忙打通了‘卡点’问题,还给企业经营很大支持。”市场主体座谈会上,薛刚提出定向精准发放消费券、发挥消费券与税费政策合力的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发放的‘津乐购’政府消费券吸引京东平台百货零售商户1.97万家、家电商户5322家参与,截至9月22日,已为天津消费者发放了10.8万张消费券,核销金额3326万元,拉动社零额达4.34亿元。”薛刚说。

  座谈会上,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波就持续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强化科技战疫手段方法、持续巩固扩大天津在信创领域的先发优势、统筹规划促进产业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多部门与其对接,目前相关事宜都在持续推动中。

  另外,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市交通运输委与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诉求。

  政府服务好不好,发展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就企业反映问题的解决措施及方案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台账,下一步将对未解决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版权说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所属10报2刊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保护。所有关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及其子报子刊内容产品的数字化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稿件签约、网络发布、转稿等业务,均需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商谈,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互换稿件协议的网站,在转载数字报纸稿件时注明“来源-天津日报报业集团-XX报”和作者姓名,未与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有协议的网站,谢绝转稿,违者必究。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法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