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
以高质量履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2023年03月09日  本报记者 张清 记者 马成 摄

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记者 马成 摄

  “让人民的声音通过一份份议案建议,变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利企政策和稳经济、促发展良方。”在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心中,这是始终不曾改变的初心。

  作为国家装备制造、医药医疗健康领域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于旭波一直关注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发展等议题。“上一届履职过程中,我提出的很多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回应,一些建议还以具体条文形式体现在国家和相关部委政策文件中。”

  聚焦机床装备领域,于旭波在2021年和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克机床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加强机床装备领域研发资金投入、加快构建机床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等建议。

  聚焦医疗健康领域,于旭波2021年初提出关于促进国有企业办医与政府办医同权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年初,国资委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对国企医院纳入地方规划、资金投入、医院定级等方面明确出台支持政策。”于旭波高兴地说。

  今年,连任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于旭波又踏上了履职的新征程。

  “新征程上,要答好‘三张卷’:牢记‘国之大者’,答好铸造国之重器的‘责任卷’;发挥专业优势,答好建设航天强国的‘赋能卷’;坚持人民至上,答好守护美好生活的‘民生卷’。”今年参会,于旭波围绕加快建设高端数控机床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大国产机床在关键领域高水平应用、加强航天医学领域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逐步健全已使用医疗器械流通市场保障体系等议题提出多项建议。

  携民意带民声,献良策谋发展。于旭波说,作为连任的“老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一个五年,必将坚守初心、不负重托,调研群众关心的问题,继续把人大代表职责履行好。